經濟水準低落 現金流通困難多 非洲小國行動支付風行

編譯/洪啟原 |2018.08.18
2378觀看次
字級
從索馬利亞獨立出來的索馬利蘭共和國,目前處於惡性通膨的困境中,經濟遭受孤立,但也正因如此,索馬利蘭比全球其他國家更接近一個里程碑─無現金經濟體。圖法新社
從索馬利亞獨立出來的索馬利蘭共和國,目前處於惡性通膨的困境中,經濟遭受孤立,但也正因如此,索馬利蘭比全球其他國家更接近一個里程碑─無現金經濟體。圖法新社

編譯/洪啟原

從索馬利亞獨立出來的索馬利蘭共和國,目前處於惡性通膨的困境中,經濟遭受孤立,但也正因如此,索馬利蘭比全球其他國家更接近一個里程碑─無現金經濟體。

非洲許多國家早在10年前使用行動支付服務,每10位成年人就有1位在使用,整個非洲大陸則有1億用戶。南非最大無線電信商集團Vodacom在肯亞推出的創新服務M-Pesa,是目前普遍認為肯亞第1個大型、也是最成功的電子支付平台,此平台已有2600萬名用戶,幾乎占肯亞半數人口。

顧問公司麥肯錫的研究顯示,全球有282個行動支付平台,其中半數就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國家;GSMA的資料也呈現類似的狀況。許多非洲國家的經濟狀況在全球敬陪末座,但在行動支付領域,這些非洲國家的發展反而超前,幾乎直接跳過傳統實體銀行這個階段,直接進入以手機當錢包用的時代。

使用行動支付的好處,索馬利蘭人大概最清楚。由於該國面臨極端的經濟和財政狀況,當地主要電信公司Telesom推出的行動支付平台Zaad因此崛起,也讓這個全球最孤立的國家,得以透過手機進行商業活動。

在首都哈爾格薩超市上班的銷售員艾里表示,「公司都是把薪水匯入我的Zaad帳號,我只有在不能使用Zaad時才用現金。我比較喜歡這樣,因為不須帶太多現金在身上,如果被搶劫也不會損失太多」。

索馬利蘭在1991年自行宣布從索馬利亞獨立建國,人口有350萬。即使一般認為索馬利蘭比索馬利亞和平,但國際上幾乎沒有國家承認索馬利蘭。由於索馬利蘭有與恐怖組織財務相關的疑慮,國際銀行業大多不與索馬利蘭的銀行有往來,此地的金融交易也因此受限。

索馬利蘭本身也有印製貨幣,不過根據貨幣交易員的估算,至少1萬索馬利蘭先令(Somaliland shilling)才能兌換1美元。由於匯款作業、索馬利蘭境內主要救援機構都使用美元,因此美元在索馬利蘭也是普遍使用的貨幣。

Zaad自2009年推出迄今,用戶已成長至85萬人,約為索馬利蘭25%的人口。Zaad在索馬利亞語的是「成長」的意思,用老舊的手機便能使用這個平台。

就算沒有行動支付平台,現金在索馬利蘭也很難流通。當地幾乎可說沒有商業銀行營業,而且在凹凸不平的馬路上要搬運大筆現金也很花工夫,因此當地企業都用Zaad付員工薪水,而非發出一疊疊的鈔票。

現在Zaad的用戶,每人平均每月進行35筆交易,索馬利蘭人表示,他們幾乎用Zaad完成所有交易。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