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作業追著跑的孩子

文/袁葦 |2018.06.26
1585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生活練習題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很容易分心,

任何一項外界刺激,

都足以把他們的注意力吸引過去,

而忘了本來正在進行的事。

國小三年級的阿杰,動作永遠慢半拍。

早自習抄聯絡本,最多不過五、六行,同學們早已經全部抄完,要擦黑板準備上課了,他才歪七扭八地抄到第三條;排隊集合時,他往往是最後就位的;老師的指令,常常等到進行下一步動作時,才東張西望地詢問同學;至於一堂四十分鐘的課到底能聽進多少內容,從他及格邊緣的成績,大概就能略知一二。

這還沒完,國小三年級的回家作業不就只是抄抄寫寫、加減乘除,他竟可以半夜十二點還撐著眼皮與之奮戰。不用說作業品質不好了,這也影響了阿杰的睡眠與隔天上課的精神,不但老師一天到晚寫聯絡本告狀,爸爸、媽媽最常對他說的話就是:「動作快一點!」親子關係自然日益緊張。

其實,師長們都知道阿杰並不笨,他不但幽默風趣、善解人意,更充滿創意。他可以把天空的雲朵想像成各種飛船;數學應用題裡,一顆五十元的蘋果,他可以說出五種不同產地、不同口感的品種;連學寫一個簡單的生字「龍」,他都可以想像三種不同的高龍、胖龍和小龍。聽他說故事,你會驚訝小小的腦袋裡,怎麼會有這麼多有趣的素材!

那阿杰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阿杰屬於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這類的孩子很容易分心,任何一項外界刺激,都足以把他們的注意力吸引過去,而忘了本來正在進行的事。這些孩子在注意力的轉移上也有問題,當他們的注意力已經飛到另一個次元時,單靠自己要把注意力拉回現實,不是不可能,但也會造成精神上的負擔,這樣在學習上又怎麼會有效率呢?

由於這類孩子注意力無法集中,自然缺乏「分類組織」跟「時間管理」的能力,也因此造成生活中,個人物品往往丟東落西、房間總是一團亂、常遲到、功課到半夜還寫不完等情形。

那該怎麼辦呢?在充分了解了阿杰的狀況後,我們的建議如下:

一、使用藥物提高大腦的警醒度:建議爸媽先帶阿杰去看醫師,開立處方,然後再配合下列的「認知行為矯正法」調整孩子的觀念與作息。

二、與孩子約定目標:例如九點半之後不寫功課,是孩子專屬的放鬆時間,藉以提高寫功課的動機。

由於這類孩子永遠被催促著寫功課,反而沒有時間玩耍、休息,因此更容易在寫功課或念書時,因為疲憊而注意力不集中,造成一種惡性循環。因此剛開始可以與老師商量,將功課減量,讓孩子先享受到擁有空閒時間的愉悅感,才會願意學著去控制自己的注意力。

三、計時限時:這是提高孩子的警醒度、讓做事速度變快的有效策略。許多孩子都說,「計時」的確讓他們比較能夠專注在當下的任務上。

四、時間安排採取「少量多餐」的概念:如果孩子的專注時間只有十五分鐘,就定時讓他休息一下;重點是,要事前與孩子共同討論出十五分鐘內可以完成的功課,不宜過多,不然時間內寫不完,又會帶給孩子挫折感。

五、環境上的調整:寫作業的環境必須避免噪音與新奇有趣的視覺刺激,書桌盡量面牆,桌面保持整齊,不要有雜物;可以的話,戴上耳塞也是個好方法。

六、培養時間感,學習時間管理:在計時的過程中,讓孩子感受到時間的流逝與長短,學習預估完成一件事所需的時間,讓他們養成在一定時間完成工作的習慣。

七、優勢能力的培養與發揮:讓孩子「覺察」自己的長處跟優勢能力,在每日的空閒時間鼓勵他往這一方面去發揮。例如阿杰創意無窮、口條又好,每天晚上九點半以後,父母可以陪他聊天、聽他說故事,甚至幫他把故事畫下來、寫下來,也讓這段時間成為親子的快樂時光!

只要按照上面的建議試試,相信阿杰的情況絕對能有所改善,不會再被作業追著跑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