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 消失的生日快樂

文/袁葦 |2016.07.26
1735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

莎莎:

親愛的袁老師,七月一日是我的生日,原本幾個知心好朋友約好要為我慶生。這是我期待好久的生日party,為什麼因為少數人臨時有事,大家輕鬆一句「抱歉」就這麼帶過,而將我的生日party取消了呢?生日一年只有一次吶!我好難過,今年的七月一日就這樣消失了。

哼,生日這天我要從早睡到晚,把它睡掉,讓今年沒有七月一日。

袁老師解題密技:

親愛的莎莎,先祝福妳十六歲生日快樂,而且在未來的一年也會天天快樂,天天有收穫。

不過,聽了妳的生日計畫,似乎妳要把這麼寶貴的一天睡掉。

莎莎妳知道嗎?大家都說生日快樂生日快樂,到底生日要怎樣才能真正快樂呢?收到生日卡片?接到臉書上一千則生日快樂留言?好朋友們為妳開生日Party?收到一個好大的生日蛋糕?許許多多的生日禮物?還是有個熱鬧的一天?嗯,的確,這些都是生日「快樂」的必要元素,但如果沒有這些,是不是也能很快樂呢?

十六歲的妳,友誼是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朋友爽約本來就很讓人氣惱,更何況是一年只有一次的生日!不過,現在的妳應該比十五歲時更成熟懂事了吧?試著讓自己有度量地對好朋友們笑笑說:「沒有關係!」然後,認真地思考生日這檔事。

十六年前的七月一日,一個小小的生命誕生了,這世界上便有了獨一無二的妳。從寶寶漸漸地成長為少女的妳,在生日的一大清早,真該好好地給每位家人一個甜蜜的大擁抱。

然後,去把相本打開,與家人一同翻看兒時的生日照,追蹤自己成長的過程。當一幕幕回憶被掀開時,妳會發現沒有Party的生日,也能很快樂。

也許家人會為妳準備一個漂亮的蛋糕,或者妳會有一碗好吃的豬腳麵線。開動之前,別忘記給自己大大的祝福,並誠心許願。想想這充滿希望的十六歲,在學業上、人際關係上該怎麼安排。在明年的十七歲生日時,能感謝十六歲的自己所做的一切!

生日的意義,可以自己賦予。對吧?這樣妳就不用整整睡掉一天囉,生日這天,可是忙得很呢!

再來看看我們被朋友爽約,心態上該怎麼調整呢?

(1)理解:

我想好友們是真心想幫莎莎過生日,不然,怎麼會這麼早就興致勃勃地約好了呢?只是莎莎的生日是暑假第一天,變數可多了。社團活動、出國旅遊、暑期營隊等,當這些活動接二連三蹦出來時,生日Party極有可能就被犧牲掉了。

(2)包容:

理解爽約背後的原因後,如果有度量地對好朋友們笑笑說:「沒有關係!」應該就會容易多了。

(3)正確的表達情緒:

失望的情緒常會以負面的行為,如抱怨、生氣、賭氣來表現,而這些表現正是破壞友誼的元凶。可以等過幾天,負面情緒的衝動較緩和時,再以幽默的口吻敘述當時失望的心情,這時,朋友間互相體諒理解的感情就建立了。

(4)尋找替代方案:

可以和好友們再約一天補過生日,或是約另一群時間方便的朋友一起過。聰明的十六歲孩子們一起動動腦,還有什麼替代方案會找不到呢?

一年一次的七月一日不會消失的,莎莎,祝妳生日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