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適的環境 為孩子帶來信心與學習動機

文/袁葦 |2018.05.29
1441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走入二年級特教班,看到今天要服務的學生「元仔」,正精神抖擻地在遊戲角堆疊積木。他脊背挺直,眼神專注,顯然已在遊戲創意中找到自己的成就感。上課鈴響了,元仔迅速收起玩具,並主動協助動作較慢的同學,聽從老師的指令,在位子上坐好,靜待課程的開始。一眼就知道,他已經進入學習的最佳狀態。

這孩子,與我一年前認識的元仔判若兩人。我仍記得和元仔初識那天的場景,以及他躲在教室角落的恐懼眼神。

元仔被診斷為有自閉症特質及疑似智能障礙的孩子,安置在一年級普通班,並依需求一周三次到資源班上個別課。因為元仔一直無法在課堂上正常學習,老師要帶領一整班活蹦亂跳的小一生,常顧此失彼,在無技可施之情況下,只好請資源班老師協助,並轉介給我評估,看是否有什麼方法,能讓元仔跟上全班的學習進度。

「元仔,出來和袁老師玩積木。」第一次見面,我試圖用他最喜歡的玩具來與他建立關係。但元仔不知道為什麼大人要在這個時間、這個空間,逼他見不認識的人,做莫名其妙的事,於是,他把自己藏到教室角落的桌子後面。

我與元仔四目相接,那眼神,恐懼中又異常清澈明亮。我知道他不是笨孩子,他只是陷入情緒的漩渦中了。

學校為元仔開了「個別教育計畫」會議。元仔的父母、資源班的老師、班導師,還有我,都與會討論。元仔有情緒障礙、焦慮、退縮、固執、動作協調能力不佳及空間概念發展較慢的問題,因此影響了他在學校的學習。我建議,得先處理元仔的情緒問題,讓他找到歸屬感,再來談所謂的學習。

元仔需要換個環境,就像針葉樹在熱帶不會長得好一樣。只是,元仔的爸爸媽媽並不喜歡讓元仔進入特教班學習。在他們的印象中,特教班的學生會尖叫、打頭、流口水,還會說奇怪的話,他們怕元仔會有樣學樣,也擔心離開普通班進了特教班,元仔就會被標籤化,不再是正常的孩子了。

因此,我們只能讓元仔待在普通班繼續努力,希望待久了,他會漸漸習慣。

然而又過了一學期,元仔的情況並未改善。他拒學、上課時常常縮在教室角落或躲到桌子下,老師軟硬兼施,元仔卻不為所動。躲無可躲時,他就趴在桌上,從第一節課睡到放學。

所幸,元仔爸媽終於聽到他內心的聲音了。這學期,元仔轉入了另一所小學的特教班二年級。

現在的元仔,喜歡上學。因為班上人數不多,老師可以很有耐心地照顧到每一位學生的需求。元仔個性主動、勤勞,班上同學有需要時,他都會一個箭步衝上前幫忙(其實是衝動特質),在普通班中總是幫倒忙,在這兒卻會得到大大的肯定。

在特教班的小團體中,不但有「同儕學習」的效應,專業的特教老師還可以針對元仔不會的地方,一對一教導。在這兒,老師與孩子們終日相處,對每位孩子瞭若指掌、感情深厚,他們的優缺點跟特質,可以完全被包容、被接受。

就像針葉樹,在寒冷的地區才能長得鬱鬱蔥蔥;在合適的環境裡,孩子才能安適快樂,並充滿信心與學習動機。從元仔身上,我又看到了一個最好的例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