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隸書開始學書法

文/侯吉諒 |2018.05.31
22229觀看次
字級
寫隸書比較容易有成就感,初學幾個月到一年,大概就可以寫好一整通字帖,這種效率對學習書法來說很有必要。 圖/侯吉諒
寫隸書比較容易有成就感,初學幾個月到一年,大概就可以寫好一整通字帖,這種效率對學習書法來說很有必要。 圖/侯吉諒

文/侯吉諒

寫隸書比較容易有成就感,初學幾個月到一年,大概就可以寫好一整通字帖,這種效率對學習書法來說很有必要。

學習書法的唯一的途逕是臨摹古人經典,所以學習書法要能「入帖」;但每個書法家都希望「寫出自己的風格」,所以臨摹到了某個程度,就要「出帖」。

學習古人的書法要學到非常像,像了,就表示古人寫字技術、字體結構也都能夠掌握了,古人會的技巧都會了,這樣才算是功力到了,才能稱之為「入帖」;但要寫得像古人很難,所以說「入帖難」。

等到學習到一定程度了,有幾分古人味道了,一般都主張就要開始寫自己的字,因此就要「出帖」。但「入帖」是把古人寫字習慣變成自己的習慣;而「出帖」就是要再打破這個習慣,再重新建立新的書寫習慣,理論上當然比「入帖」更困難了,所以古人常說「出帖更難」。

現代人寫書法的時間較古人少許多、目的都不大一樣,因而在學習書法上,如何「入帖」和「出帖」,其實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討論和修正。

無論古今,為了寫出一手漂亮的好字,都需要在字形結構上特別下功夫。字形是決定字好不好看的重要關鍵,因為古人的書法經典都是好看的字,所以臨摹的重點要就是要寫出古人的字形。

但這樣練字其實很困難,因為以書法來說,寫字不只是結構的問題而已,使用毛筆的能力更是前提關鍵,如果連毛筆都不會使用,如何可能以毛筆寫出及格的筆畫和漂亮的結構?

以初學者寫楷書來說,每天寫字一個小時,至少也得一兩年的時間才能掌握基本的寫字能力,也就是說用傳統的臨帖方法練字,不可能短時間寫出好看的字。

因為臨摹古人的字需要相當時間,再加上某些因素的影響,因此不臨摹古人的寫字方法,便受到很多人的歡迎。

日本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開始流行書法不臨摹古帖。許多書道教室教書法,只是讓學生寫字,只要求練習、熟悉使用毛筆的方法,然後在其中感受寫字的心境和表現方法。

以這樣的寫字方式,在華人世界是不大可能獲得認同;但日本書道在這方面另闢蹊徑,不練字的書家名家愈來愈多。

現代的日本書道以布局、氣勢表現為主,寫字的功力反而是其次,但這樣的寫字方式通常寫不了漂亮的字;要寫出漂亮的字,還是得從正規的練字方式著手。

但正規的練字方式要練出成效得花很多很多時間,坦白說,除了立志要把書法寫好的人,傳統的練字方式可能不太符合現代人的需求。

那麼,有什麼練字的方法是可以比較快速有效的呢?

過度強調快速有效,對學習書法來說當然不是很正確,可是如果太沒有效率也不對,何況的確有比較有效率的練字的方法,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固守古老的方法?

學習書法要快速有效,首先要有一個觀念,那就是,初學的階段,不要以寫出漂亮的字為目的,而是先學習使用毛筆的方法。

其次,初學不要學楷書,先寫隸書。

楷書是初學漢字必學的字體,用硬筆尚且不容易掌握楷書的結構,用毛筆更困難了,因為楷書的筆畫不容易寫好。例如光是一個點,就要分四五個動作、一氣呵成的完成,其中還有力道大小、形狀、方向的變化,即使對使用毛筆有相當經驗的人來說,也不是很容易掌握。

要寫好任何一種風格的楷書,沒有累積二三千個小時的練習,無法掌握到「最基本」的技術,如果每天寫一小時,得花五六年時間,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很少人才有這樣的耐心去「磨」楷書。

隸書則不然,隸書的書寫技術相對簡單,只有幾個動作,很容易學會。反覆這些動作,按照字體的結構書寫,幾個月就可以寫出還不錯的字體,而且比楷書更容易寫出特色。

當然,最重要的,是寫隸書比較容易有成就感。初學幾個月到一年,大概就可以寫好一整通字帖,這種效率對學習書法來說很有必要。

學會隸書之後,對於毛筆、紙張、墨色的掌握都有了一定的程度,這個時候再來寫楷書,會比直接學楷書容易很多。

台灣的書籍市場二○一六年開始大量出現各式各樣的寫字書,流行了一整年之後,雖然整體銷售量趨於緩和,但並沒有像之前流行的繪圖著色本那樣,一下子就完全沒有市場,這是因為寫字畢竟還是每個人都會用到的,而寫出漂亮的字也是許多個人都會有的願望。所以即使是大量運用電腦、手機的時代,手寫字還是不會被鍵盤完全取代,況且寫能夠寫出一手好字,也的確會讓人刮目相看 呢!

不過,流行的寫字書都是講硬筆,對現代人來說,硬筆的確比毛筆容易掌握,毛筆要控制筆畫很難,所以容易被接受。但要用硬筆寫出漂亮的字也沒有那麼簡單,還是一樣要花許多時間去練習。

許多教硬筆書法的影片示範都是很小心、很緩慢的畫出漂亮的筆畫和結構,事實上,這樣的書寫方式是沒有辦法應用的,一般人寫字的速度不會這麼緩慢。如果用這樣緩慢的速度寫字,那還不如學寫毛筆字了。

硬筆字的技巧很難應用於毛筆,但會運用毛筆寫字,就很容易把同樣的寫字技巧應用到硬筆上。毛筆字寫得好,通常硬筆就不會太差。如果同樣要花幾個月時間練習,那麼用毛筆寫隸書的效果就不是用硬筆可以相提並論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