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室有燈】 眩暈的滋味

文/張光斗 |2017.12.15
1966觀看次
字級

文/張光斗

才吃了一根香蕉,喝了一口熱拿鐵,忽然發現,我彷如大口灌了三大杯沃卡,腦袋頓時快速打起轉來;這一驚非同小可,顧不了面前落得高高的誘人美食,我狼狽地扶著牆,按了電梯,灰頭土臉的回到房間,應聲躺下。

喝醉酒的滋味,不少人都嘗過。若是醉到最高點,嘔吐是難免的;重點在爬行前往廁所的途中,天地顛倒,失去方向,像是乘坐遊樂園裡快速旋轉的過山車,臉孔與後腦杓皆已錯位,那才是溺斃在悔恨交織的浴缸(或馬桶)中,最為要命的關鍵時刻。

也曾聽到女性朋友述說,肇因於耳朵半規管的毛病,眩暈症一旦來襲,可是要讓人呼爹喊娘,倒地難起。

數年前,當時已經八十歲的老母,忽然在夜半大聲呼叫我,說是眩暈到無法上洗手間;她還恐嚇自己道,怕是中風了。我一面安撫她,一面祈禱,萬萬莫是中風才好哇!經送醫院急診,服了藥,住了一天醫院,做了各種檢查,證實不是中風,而是不知原因的眩暈,便又啥事都沒有似的出院了。

誰知道,眩暈症好像也會遺傳,兩位姐姐都遭到相同命運不說,就連排行第三的我,都依序跟著中槍了。

去年一月,與老婆去日本福岡訪友,然後轉往由布院泡湯。隔天上午,旅館的女中頻頻來催退房,我卻遲遲無法起床;我向老婆抱怨,是否昨夜晚飯食物中毒?為何我頭暈欲嘔?偏偏旅館客滿,無法延房,我與妻拖著行李,在街上徬徨,尋找下一個寄宿所在;然後,不斷的抱怨,暈啊!暈啊!腳下的水泥地像是起伏不止的海浪……最後,好不容易覓得一間民宿,躺上床就萬事罷休,連晚飯都一概免除。

第二波暈眩的浪潮是在美西發生的。那回應邀到舊金山演講,吃好喝好樣樣好,就連住處都是好友夫婦讓出附有洗手間的豪華套房;唯一沒料到,時差長時搗蛋,每晚都是睡上一兩個小時,就睜著眼到天亮。某日上午,兩位美麗師姐來迎,要領著我去遊覽海灣,並享受美食;但我一早就覺得暈眩得慌,幾次想臨時取消外遊的約定,卻總不好拂逆佳人的美意,最終決定,就咬著牙上路吧。

一路上,熱心的師姐用心導覽,我卻無法轉移腦袋,觀賞風景,蓋一轉頭,眩暈的力道就會加重也。如此這般,直到美景當前,飯食迄,收刀叉了,我才再也無法支撐的坦言,因身體不適,能否取消後面的行程,送我回去?兩位師姐立刻體諒的買單起身,還小小埋怨我不該如此客氣,應該取消約定,好好在家休息的。

回到住處,一量血壓,創下新高,趕緊吞服藥片,躺上搖晃在水域的大床。是晚放棄所有飲食,除了昏睡就是昏睡,直到次日清晨,才察覺腦袋輕盈了下來。那趟回國後,我的健康果然出了問題,進出醫院數次;但是,眩暈這碼事,就先扔在一邊了。

而後,偶爾在走路時,發現眩暈來襲,但只要駐足數秒鐘,眩暈便如一片雲,倏忽不見;也曾在操場走路運動時,眩暈不懷好意地來攪局,我一腳長一腳短的勉強回家,放任一家的親戚聊天喝茶,躲在房間裡躺了一個多小時;等眩暈走了,再若無其事的露臉哈拉,洗手進廚房,料理我預定要表演的一道菜。

時間一到,到醫院回診,我終於記起,要將眩暈的情況告知醫生;醫生馬上回答,怕是我的血壓藥太強,讓我的血壓偏低,立刻便改了藥方。說也奇怪,眩暈自此暫時忘了我,不再相擾。

今年為了籌備「老師我愛您」演唱會,雖然動員了許多善心的義工籌備,但長期下來,由節目內容到籌措款項、宣傳、票務……沒有一件事是省心的;好心的老友見我滿臉疲態,便早早相約,活動結束後,帶我去西班牙、葡萄牙自由行;我聞之雀躍,立馬同意。

一陣忙亂後,演出圓滿完成,終於等到了西遊的日子。

好友的資量很足,但為了顧及我的口袋深度不夠,刻意選了稍微繞道的便宜機票,由台北飛阿姆斯特丹,再轉機南下馬德里。一上飛機,我就暗喊不妙,因左前方坐了一家三口,那一歲左右的小童還沒等到飛機起飛,就已經按耐不住地哭喊不歇;果不其然,那小童成了沿途不定時的鬧鐘,隨時會以尖聲叫喊哭鬧,將剛入眠的我叫醒,前往廁所報到。

出了馬德里機場,好友要查前往位於馬德里郊區,旅館所在地的巴士班表,我大氣的跟他說,就充當大老一次,坐計程車吧;一上車,看到高額的起跳費用,朋友忍不住的低吟幾聲,我大手一揮,反勸他看開點,偶爾善待自己也不錯。

隔日上午,開心起床,覺得睡得不錯,快步下樓吃早飯,然後轉地鐵去馬德里城內觀光。不過,才吃了一根香蕉,喝了一口熱拿鐵,忽然發現,我彷如大口灌了三大杯沃卡,腦袋頓時快速打起轉來;這一驚非同小可,顧不了面前落得高高的誘人美食,我狼狽地扶著牆,按了電梯,灰頭土臉的回到房間,應聲躺下。過了數分鐘,想伸手抓起電話,通知對面房間的好友一聲,得取消是日的預定行程;但才一側身,一陣噁心就惹人欲嘔,趕緊停下動作,恢復木乃伊的姿勢。又過了許久,不忍心耽誤好友的時間,只能再次起身,勉強抓起電話,閉著眼撥了他的房號,胡亂說明了一下,就讓他一人去馬德里遊玩了。

到了下午,日頭斜了,眩暈的症狀輕微些了,我逼著自己起身換衣,到外面走走,否則繼續暈下去,下面十幾天的行程如何啟動?

雖然頭重腳輕,我自認是孫悟空,騰雲駕霧的穿梭在街道中,買了水果與礦泉水,還到店裡吃了點東西。我不斷對自己心戰喊話,一定得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方可慎謀能斷。隔日,雖然又恢復了些體力,但我還是自願放棄馬德里的遊覽計畫,乖乖在房間裡養精蓄銳,儲備後面的戰力物資。

天可憐見,而後的旅途中,只有睡夢中偶發過一次眩暈,但次日上午便又雨過天青的無風無浪了。直到坐上回程的飛機,被擠在最後一排,兩位壯漢的中間座位,我內心不斷祈禱,只要不暈,我願承當一切的不適;殊不知,機尾的搖擺特區,要想不搖不晃不昏,還真是不成。

出了桃園機場,淡淡的眩暈,一直像是纏著人要賣口香糖的小童,硬是不去。上了回台北的國光號,熱心的司機居然黏著我,大談他誦讀《金剛經》的心得與閱歷;我像一堆爛泥,癱在座位上;雖然睜不開眼,也只能死命地頻頻點頭;開車時間快到,他還力邀我坐到前座,好繼續發表高論;我只得頻頻默念佛號,求請諸佛,護我不暈不眩,得以平安返抵家門……

這一趟出門,著實可歌可泣;眩暈症!我可是嘗足了它的滋味。(後記:我破了自己的紀錄,在家中躺了三天,最終才恢復人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