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政治承諾勿輕忽

 |2017.12.02
863觀看次
字級

近日《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不但引發在野黨的強力杯葛、勞團火大抗爭,民進黨立委的不同意見。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甚至行政院長賴清德都陸續出面「解圍」,軟硬兼施、就是希望至少民進黨立委沒有太多異議,讓《勞基法》修正法案趕緊過關。

而眼看執政的民進黨又要施展去年通過一例一休的強硬招式,反對的聲浪也就更愈發激烈;立法院內的議事攻防、立法院外的抗議反對,一時難了。

時序進入冬季後、東北季風弱、擴散效果差,致使全台籠罩空汙之害,民眾擔心健康受損,要求「呼吸權」,要求政府應全面檢討「二○二五非核家園」的能源與供電政策。

從八一五大停電到近日的空汙紅害,都與民進黨急於去核有關。一是放著核電機組不啟用,造成缺電危機,一是大量使用燃媒發電,讓空氣品質變得很糟糕。可以預期,民進黨執政期間,台灣夏天缺電、冬天空汙的問題將會愈來愈嚴重。

挾著高民意支持度上台的民進黨,之所以會在執政以來頻頻遭到排山倒海般的民意反噬,除了因為《勞基法》修法對勞工不利,以及缺電、空汙問題確實非常嚴重之外;也跟民進黨過去在野時,對勞工權益與非核家園等重大政策,輕率做出承諾;避談力有未逮、或執行有困難的部分有關。

因為這一方面讓人民有過高的期待,另一方面,更誤導了國家大政合理的方向與時程,讓許多民眾產生錯誤的期待;等到發現民進黨根本做不到時,失望與憤怒的情緒自然會加倍爆發。

為政者應從這段時間的社會現象學到教訓。日後對政治承諾要更謹慎、要有更負責任的態度,如果為了騙取選票,未做詳細評估就率爾做出承諾,其結果,使政治人物或政黨失去人民的信任;更可能延誤國家整體發展的規畫、甚至造成社會失去理性溝通的空間、陷入動盪。

目前看來,台灣似乎已有這樣的徵兆,這是個危險的訊號。頻頻出現的各種社會案件,讓人感受到社會的不安與浮躁之氣正在升高;從對政府公共政策的失望,發散出來的負面情緒逐漸蔓延到各種層面,再加上大環境不盡如人意;不可諱言,整個社會正在進入一種集體失落不斷加劇的惡性循環。

如民進黨還企圖使用高壓手段,強行通過尚未建立足夠社會共識的政策、措施,恐怕會更加激化社會的對立。這非但無助於政府貫徹政策,更將進一步惡化社會的互信與共識,使台灣陷於寸步難行的困蹇局面。

民進黨應省思,施政最重要的目的是要為人民謀求福利,而非僵化地高高懸掛所謂的神主牌不放;就算主客觀環境發生了變化,也無感,這就是目前民進黨給人民的感受。

民進黨的作為,不禁讓人懷疑,這個政府到底在意的是人民還是他們的意識型態?他們之所以急切於執政,究竟是出於淑世的抱負還是對權力的渴望?

當今的台灣,需要的是更多柔軟心,請當權者務必體認:為政須謹慎承諾、誠懇溝通,及事緩則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