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躍100】佛在人間宇宙是大舞台

文/陳菽蓁 |2017.11.23
3368觀看次
字級
2016年12月《悉達多音樂劇》演員們歡喜完成十年第一百場的演出目標。圖/香海文化出版社
阿難陀演員劇照。圖/香海文化出版社

文/陳菽蓁

夜空中星光輝耀,悉達多心中廓然明朗──菩提樹下,悉達多太子結跏趺坐,一心只想出離三界、證得解脫實相。

魔宮驚駭震動了!魔王在太子面前變幻雪雹雷電與毒蛇猛獸,天地間風雲變色、鬼哭神號!

金剛座上的太子寂然不動,心平如水。

霎時,魔王毒箭自然墜落,猛蛇毒氣化作清涼和風,雪雹雷電變成五色祥雲,虛空中有聲傳來,震動三千大千世界:大地為我見證!

悉達多端身金剛座上,他忘記了時間、忘記了地方、忘記了一切,對一切都沒有分別,對一切都很明白──這是正覺,這是解脫。

金色光芒穿越黑暗廓徹虛空,菩提樹展開雙手溫柔呵護,山河大地歡欣歌唱,世界一片安寧祥和,菩提樹下的悉達多太子張開雙目──

佛成道了!

此刻他是釋迦牟尼佛……

美好的一刻

成道的釋迦牟尼佛對世間生起無比的悲憫:一切萬象都是緣起,流轉的十二因緣是苦的主體,而愁憂悲苦的人們啊!終日在輪迴生滅中沉淪。

佛從百寶光中睜開雙眼,面對大地、熙怡微笑。他要向所有人宣揚離苦得樂、解脫苦痛的正法。

潮水般的掌聲從四周漫起,所有的人都沉浸在喜悅的光明中,他們為這期待已久的場面,一起歡呼、共同見證。

佛陀步下蓮花座,手持接引印,面向大眾,有人激動掩面、有人歡喜落淚。

前台與後台都流下感恩的淚,在燈光傾瀉的盡頭,守在後台的演員們難抑心中感動,各種心情交集在前台與後台間,這是多麼美好的一刻!

時間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二日,這裡是菲律賓宿霧SM-citycebu表演廳,舞台上演的是佛陀傳《悉達多音樂劇》(SIDDHARTHA The Musical)第一百場演出。

下午六點,SM-citycebu表演廳外已大排長龍,他們都是為了《悉達多音樂劇》來赴今晚的盛會,這是天主教徒的孩子們演出的佛教故事《悉達多音樂劇》!

這場戲在第十年、今晚總算完成「十年演一百場」的夢想。而十年前的那第一場戲,是人間「音緣」的「因緣」,是星雲大師的歌詞字句造就今日的成果與感動。

二○○七年七月六日在宿霧Waterfront Hotel劇場,第一場佛教音樂劇《悉達多》英語版在天主教國家菲律賓正式演出。所有參與其中的人心中百感交集:感謝台上與台下的共聚一堂,更感謝台前幕後齊心協力、共同圓滿了彼此,圓滿了一個拮据卻豐富的夢──釋迦牟尼佛的腳印正一步一步刻印在菲律賓的土地上……

戲上演──佛在人間的腳步

舞台上,布幕還沒有拉起來,一束光從頂上射下,葛布瑞(Gabriel Gomez飾阿難陀)獨自坐在垂放的布幔前輕輕說故事:

「對很多人來說,他是個謎,古老的聖者,永恆的化身!

但我要告訴你,他和我們一樣是個凡人!

葛布瑞清亮的嗓音迴盪整個戲院,台上的他眼神深情動人,燈光下專注的歌聲也特別溫柔:

我們的故事就此開始,兩千六百年前,在喜瑪拉雅山下……」

於是,劇情緩緩展開,像一朵清淨的蓮花……

宇宙是個大舞台,《悉達多音樂劇》是一齣戲,佛光山深耕菲律賓三十年也是一齣戲,而同一時刻、不同的地方,我們也投身其中表演著屬於自己的戲。宇宙是一個變幻無定的大舞台,我們都在這裡粉墨登台穿梭演出、同時也在觀賞著,我們既是演員、也是觀眾。如同互通互融、重重無盡的華嚴法界,彼此互不相識卻又息息相關,在無盡的輪迴中有緣相逢在天涯,在戲夢一般的人間演繹自己的虛實人生。

〈舞台上〉響起阿難陀的歌聲,戲已上演……

(節錄自香海文化《MABUHAY菲躍100》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