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說新語】金風送爽桂花栗

文/朱振藩 |2017.09.25
1756觀看次
字級

文/朱振藩

秋老虎連續發威,甚盼「天涼好個秋」,品嘗心儀的桂花栗。這個絕妙的組合,結合了一花一果,竟造就無上美味,而且能變化萬千,算得上食林一奇。

它本是時令佳饌,當中秋月明之際,桂花陣陣飄香,栗子結實飽滿,兩者得自意外,且成千古名菜,自然而然當中,引出一般佳話。

相傳唐天寶年間,有一個中秋明月夜,杭州靈隱寺火頭僧德明,正輪值燒栗粥,供合寺僧眾消夜。巧逢秋風一起,無數桂花飄落,大家吃過粥後,都誇清香撲鼻,味道更勝於昔。德明十分好奇,在幾番探究後,終於解開謎底。從此之後,加桂花的鮮栗粥,遂成為該寺名點,專供往來賓客食用,大受人們歡迎。

此粥再經廚師改良,加入西湖藕粉,並將粥改為羹,於是桂花芳香、鮮栗爽糯以及羹汁濃醇,全部融為一體,滋味清甘適口,比原先的更好,因而流行江南;目前江蘇常熟虞山的「桂花栗子羹」尤知名。它在製作上,以常熟的桂花栗子,重糖煮酥,藕粉勾芡,添些桂花,煮成即食。而在品嘗之時,栗酥嫩而不化,湯味厚且不濁,具濃郁的桂香,於甜美之外,帶鮮潔之味,有獨特之妙,令眾口交譽。

這道甜品所用的桂花栗,出產於風景秀麗的虞山,據《常熟指南》的記載:「頂山之栗,質而香囊,自古著名。其嫩時剝而食之,猶帶有桂花香也。」

至於此栗子何以帶有桂花香?共有兩種說法,其一是麗質天生,本身即有桂花香味,以致滿口桂香;其二為虞山的興福寺一帶,慣把栗樹和桂樹混栽,每屆中秋時節,桂花盛開,濃香撲鼻;此際栗子亦成熟,在採收時節,一樹桂花香,一樹栗子黃,能相輔相成,且相得益彰。

於是有人表示說:「桂香催熟了栗子,也沁進了栗子肉內。」不過,這款獨特而味美的桂花栗子,既能生吃,亦可熟食。生食香甜脆嫩,而煮熟了再吃,則呈甜糯細膩,各有其美妙之處。

話說回來,杭州西湖的桂花,一直都是名產,早年煙霞嶺下翁家山所產者,尤為遠近知名。其中的滿家弄一地,不但桂花特別地香,而且桂花盛放,正值栗子成熟,桂花煮栗子這道小點心,因而成了路邊小店的無上佳品。浪漫詩人徐志摩嗜食此味,曾告訴散文大家梁實秋道:「每值秋後必去訪桂,吃一碗煮栗子,認為是一大享受。有一年去了,桂花被雨摧殘淨盡,便有感而發,寫了一首詩,名〈這年頭活著不易〉。」這寥寥數語,挺有意思的,耐人尋味啊!

總之,區區個桂花栗惹來無數題材,引發不盡遐思,且說句實在話,全為味外之味,愈探愈有味兒,而且餘味不盡。人生也唯有如此,才過得有滋有味,不但提升精神層次,同時足以適口愜意,於滿腹騁懷之外,並瀟灑地走一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