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昨「通過母語認證,才能考英檢」一文,僅是見樹不見林的看法。
「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會將國內所有語言都定義為「國家語言」,也就是說「母語」將成為「國家語言」,而「國家語言」等於是間接承認「母語」即是「官方語言」的地位。如此一來,將會面對現今通行的「國語」應該置於何種地位的窘境,以及台灣未來的「共通語言」究竟是什麼語言呢?
假設藉著「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振興母語倒也無可厚非,但是,就當前台灣的語言人口分布狀態來看,「母語」使用人口仍以「福佬話」為大宗,而客語人口與原住民母語則為弱勢。若希望藉「母語認證」振興母語,也只能維持「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趨勢不變,對於很多母語,並沒有太大幫助,只是再一次凸顯人人都有認證的證照氾濫窘境。
更有甚者,無疑是強迫使用原住民語言及客語的相對少數人口,必須為了「語言溝通」的現實被迫學習「福佬話」,難道這就是「國家語言發展」的目的嗎?
基於台灣的不同原住民族群之間,還有不同的母語,客語也不同的母語,而閩南語從南到北也有不同腔調,若藉官方的母語認證,作為振興母語的手段,則需要將各族群之間不同的母語「定於一尊」。
這種官方政治力介入的手段,不但不能振興母語,反而將扼殺不同的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