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飾 探索自我的內視鏡

文/朱嘉雯 |2017.09.09
3164觀看次
字級
對服裝的思考,最早源於色彩學上的認識,與個人主觀好惡的突破。當我不再自我侷限或固執於某個固定的顏色和款式的時候,服飾搭配便陡然呈現出海闊天空的景象。 圖/朱嘉雯
對服裝的思考,最早源於色彩學上的認識,與個人主觀好惡的突破。當我不再自我侷限或固執於某個固定的顏色和款式的時候,服飾搭配便陡然呈現出海闊天空的景象。 圖/朱嘉雯
對服裝的思考,最早源於色彩學上的認識,與個人主觀好惡的突破。當我不再自我侷限或固執於某個固定的顏色和款式的時候,服飾搭配便陡然呈現出海闊天空的景象。 圖/朱嘉雯

文/朱嘉雯

對服裝的思考,最早源於色彩學上的認識,與個人主觀好惡的突破。當我不再自我侷限或固執於某個固定的顏色和款式的時候,服飾搭配便陡然呈現出海闊天空的景象。例如:黃楊綠、豆青綠、寶石綠、翡翠綠、湖水綠……,各自可以混搭什麼樣的顏色?月光藍、冰雪藍、丁香紫、橄欖黑、檸檬黃、象牙白、胭脂紅……等等,又有什麼樣的美?我買了一些書,特別是國外的色彩學專著,愈看愈入迷,終於發現我們生活的周遭,一直存在著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當它們幻化為我身上的服飾之後,又同時帶給我全新的色彩體驗。

講究服飾美學,讓我更了解的自己的身體。特別是身材比例,包括:頸子、腰身、耳朵的大小、嘴唇與眼睛占臉部的比重、膝蓋的弧度、小腿與大腿的比例、鎖骨與肩頸之間的凹陷處、肩頭與手臂的流線感、從頭到腳膚色的差異、左邊臉與右邊臉的不同,甚至我的背上哪裡有一顆痣……等等。這些都與服飾的表現力道,很有關聯。其實每一個人都應該正視自己的身體,好好地研究和了解它的每一寸細節,然後才可以在服裝上去呼應我們的身體一直存在的各種需求。並且盡量展露美好的部分,修飾不完美的局部。

照鏡子的時候,不要只看衣服,連同臉蛋、頭髮、整個人的正面、背面,甚至把手伸開、高舉,再放下,然後踮腳走路,露出牙齒、皺眉……,各種表情和體態都盡量關照到,我們才能在鏡子前看到一個動態的自己。直到我們試到一件對的衣服時,內心會突然像是亮起一盞明燈似的,感覺終於找到真正的自我。

好看的衣服穿在身上之後,也可以幫助我們調整身段,例如穿上旗袍,無形中便自我提醒:避免彎腰拱背、縮肩低頭……。同時,為了一整天的輕鬆和舒適,對材質也很挑剔,貼身的衣物,乃至於外表講究明艷光澤的服裝,最好都是絲綢的質料,其次純棉。

我也經常針對出席場合的環境背景,預先做一番了解。在草坪上、湖水邊、海岸、森林、飯店、酒館、舞台、遊樂園……,從色彩學與光影的角度去體驗我們周遭的環境,是很有意思的事。同時還能以服裝與之搭配,讓我們看起來既鮮明動人,又與自然景觀相容無間。

我平時非常地忙碌,所有校內外課程、電台節目、各種演講、刊物邀稿,幾乎占據了我所有的時段。為講求效率,我對服飾、品牌的選擇和搭配,往往徵詢先生和兒子的意見。男性其實是我們著裝時,最好的顧問。他們客觀、爽朗、直率,所給予的回饋也很明確。從他們的眼光中,女性有時可以找到一個與平時不一樣的自我。

坦露真正的自己

懂得收納和管理空間,就沒有舊衣的問題。我很少將衣服丟棄或送人。因為喜歡「舊衣新穿」的感覺。將舊的衣服變化出新的搭配方式,就好像穿了一身新的衣服,整個人從而得到一股新鮮的活力!朋友常問我:「這是新買的嗎?」我的回答十之八九都是:「舊的。好多年了!」

我將服飾當作探索自我的一面內視鏡,多年來,一再地照見自己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情感,有時很想要作風大膽狂野一番,有時很需要展現浪漫多情,有時蠻喜歡自己謹小慎微的樣子,當然也會想要做個不拘小節、自由自在的人。服裝,在我的眼前,坦露內在真正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