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風徐行】導盲犬給我的一堂課

文/劉克襄 |2017.07.18
2252觀看次
字級
導盲犬貝西帶著視障的主人,即將參加我導覽野外的一日小旅行。這回不是一般城市的老街漫遊,或者河堤散步。他們要翻過三義地區的淺山,體驗挑炭擔鹽的路程,同時認識石虎棲息的環境。圖/CH

文/劉克襄

導盲犬貝西帶著視障的主人,即將參加我導覽野外的一日小旅行。這回不是一般城市的老街漫遊,或者河堤散步。他們要翻過三義地區的淺山,體驗挑炭擔鹽的路程,同時認識石虎棲息的環境。

這是第二次要跟貝西碰頭。去年七月,搭乘火車來去縱貫線,走了彰化的四個城鎮。天氣有些燠熱,柏油路面傳熱快,我們有步鞋保護,貝西可是四腳長時踩踏,走得自是辛苦。

三義的野外挑戰又高了些,不知會遇見什麼狀況。事先我開始揣想,一路上會遇到的可能。一般導盲犬在實習階段,往往由寄養家庭帶至公共場所出入,習慣各種環境,以及熟悉搭乘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這些都是為日後服務視障者,做好周延的適應與準備。那是社會化的教養時期,如今牠是條訓練有素的導盲犬,約莫六歲,平常可以走三、四公里。

出發前,我有想過,當天上下火車的可能狀況,穿越狹窄田埂的難度,包括車站是否有電梯、柏油路面的舖設內容,以及上下斜坡等問題。我嘗試著,從一隻導盲犬的角度去思考,進而重新規畫路線。

我還跟這對夥伴提醒,中途有一村子特別麻煩。那兒住了四條土狗,平時為了防止小偷竊取木頭,訓練得很兇悍。貝西走過,勢必會引發威嚇之聲。雖說都綁著鐵練,但齜牙裂嘴想要撲前的形容,總是讓人驚恐。我很擔心貝西在四面楚歌下,容易被嚇著,頓時慌了手腳。

儘管一隻導盲犬在成長的訓練過程裡,往往有這類遭受突發威嚇的測試。但實際情形,有時更加險峻。主人笑笑,摸著貝西,表示願意接受挑戰。果然,我們經過那村子時,吸引了可怕的狂吠。但不只四隻,又多了三隻沒綁繩子的。

以前去了六、七回,我都沒見過這麼多狗。貝西的安靜經過,反而是嚴重的挑釁。牠們的叫聲充滿恐懼、亢奮,以及滿滿的敵意,彷彿整個村子都生氣了。但貝西臨危不亂,顯見在受教過程訓練有素。

爬上卵石古道,又是一次挑戰。兩百多公尺的陡坡,僅容一人走上去,加上都是零零落落的不規則卵石。貝西和主人併肩,並不好走。貝西的成長訓練裡,應該沒有這一門功課。還好其他夥伴都很幫忙,讓貝西帶著主人一鼓作氣走上來。

平常不外出,甚少運動的人,走這一小段路,應該會有些吃力。貝西雖未露出煩燥不安,但休息時,整個貼著地面,靜靜地沉思,並不像其他家狗祈求人的摸頭憐愛,我想牠心裡的負擔恐怕比什麼都重。

這趟生態小旅行,乍看像是我在告知其他夥伴如何認識石虎、淺山和友善森林的環境,但後來回想,反而是自己跟著一隻導盲犬,擁有了再次學習旅行的難得經驗。

上回的鐵道旅行亦然,許多城鎮的商家往往不歡迎寵物走進,貝西的出現,讓他們更加了解,視障者和導盲犬的關係。參加小旅行的人也更清楚了解,各地無障礙設施的狀況。

貝西不僅在幫助主人重返社會。經由牠的出現,我們從不同角度,看到更多公共空間可以改善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