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慢 日本素料理》 味噌茄子

王俊欽/著 |2017.06.03
3483觀看次
字級
茄子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微量元素和維生素P,可軟化血管和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維生素P經加熱遇高溫油炸營養就會大量流失。很多人害怕烹煮茄子,如何在烹煮的過程使茄子的顏色漂亮,又可以保留茄子的營養成分,的確需要有一些技巧。 香海文化/出版
茄子蒸煮五分鐘後再打開鍋蓋;夾起茄子,自然放涼,不可泡水。 香海文化/出版
打開鍋蓋放入茄子,開口愈小愈好,是為了保持鍋內溫度約在97~100度。 香海文化/出版

王俊欽/著

茄子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微量元素和維生素P,可軟化血管和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維生素P經加熱遇高溫油炸營養就會大量流失。很多人害怕烹煮茄子,如何在烹煮的過程使茄子的顏色漂亮,又可以保留茄子的營養成分,的確需要有一些技巧。

食料:茄子

調味:開水1杯、味醂1/2杯、醬油1/5杯、味噌1/2杯、芝麻醬1杯、岩鹽少量、薑汁適量、辣椒末少量。

作法:

❶炒鍋中放入水,水量須與蒸盤高度一樣,蓋上鍋蓋以大火將水煮沸。

❷茄子切成二等分(視家中鍋子的大小二等分、三等分都可),水滾後將鍋蓋打開到僅能放入茄子的開口,將茄子放入後迅速蓋上鍋蓋。

❸茄子蒸煮五分鐘後再打開鍋蓋;夾起茄子,自然放涼,不可泡水(泡過水的茄子像海綿體吸入大量水分,口感軟爛不佳)。

❹所有調味料混合拌勻做成沾醬,煮熟的茄子切小段,淋上沾醬。

王老師說:

❶茄子宜選擇瘦長形,有彈性,又稱軟茄,菜市場有特殊名稱叫麻糬茄,顏色宜選擇紫黑色。

❷做好的沾醬也可沾當季的蔬菜,如:秋葵、蘆筍、龍鬚菜、茭白筍,以上食材只須燙熟即可食用。依食量決定食材的用量,才不會浪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