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人生9 寶萊塢之王 沙魯克罕的人生體悟

楊慧莉 |2017.05.27
2885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當今有「寶萊塢之王」封號的男星沙魯克罕,從出道至今近三十個年頭,演藝事業極為成功。他不僅身價不凡,因累積遍及全球的龐大粉絲群,影響力也非凡。最近,他發表了一場動人演說,以幽默詼諧的口吻訴說人生一路走來所觀察到的世界變化。他發現人類此刻正處於一個轉捩點,因此勉勵世人不妨抓準時機點做出明智選擇,善盡本分的讓所處世界愈變愈好。

生命軌跡
從自由鬥士子到影界之王


沙魯克罕(Shah Rukh Khan, 1965-)出生於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一個穆斯林家庭。他的父親是自由鬥士,一位來自巴基斯坦白沙瓦的印度獨立運動家;母親是政府資深工程師之女;他有一個大他五歲的姐姐。

少年即識愁滋味

沙魯克罕的父親多角經營,包括經營過一家餐廳。他們在租來的公寓中過著小康生活。他的學業表現優異,也熱愛球類運動。小時候曾上台表演,因模仿寶萊塢演員唯妙唯肖而備受稱許。

大學時儘管念的是經濟學,沙魯克罕卻花不少時間跟著印度導演貝瑞.約翰(Barry John)學表演;在攻讀大傳碩士學位不久後即放棄繼續深造,全心轉而追求演藝事業。

沙魯克罕看似平凡的成長歲月,事實上卻充滿艱辛。十四歲時,他父親因罹癌而病逝。父親離世當晚,他駕車載著母親把父親遺體從醫院帶回家。當時,他父親的遺體擺在後座,坐在身旁的母親則在他開車途中一路靜靜的流淚,突然母親回神似的問他:「兒子啊,你是何時學會開車的?」他也這才恍然大悟的表示:「老媽,就現在啊。」

那一晚在經歷喪親之痛後,沙魯克罕首度面對人生的無常,並開始學習艱困的生存之道。

順理成章的世界

「其實,說來也不難,只要誠實以對就好。」他自我解嘲的說,「反正有什麼就吃什麼,別人叫你幹嘛就幹嘛,遇到第一個約會的對象就結婚吧,如果還能修理車子的汽化器就算是一名技工了。」

話是這樣說沒錯,但他與妻子的婚姻(礙於信仰不同和演藝工作不穩定遭女方家長強烈反對)卻是歷經一番波折才修得正果。

即便如此,沙魯克罕覺得當時的世界一切順理成章:「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只要照著制度走就好,政府就是為了人民福祉而生。科學簡單而合理;蘋果不就是夏娃的禁果,後來變成讓牛頓開竅的水果,才不是賈伯斯的蘋果……哪裡有頭路,哪裡有人歡迎你,就去那裡。」

他甚至天真的以為「gay」就是「快樂」的意思,而不知它還有另一個解釋:「男同志」;以為「Lesbian」是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Lisbon),而不知它的正解卻是「女同志」。

對沙魯克罕而言,當時儘管生存不易,法則卻簡單明瞭,「最重要的是,你保有個人本色,且不會言不由衷」。

蓄勢待發的世界

接著,在他坐二望三前往電影重鎮孟買發展演藝事業時,整個大環境開始有所不同了。他覺得這時的人性已不像先前那樣形同一個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而是充滿了抱負和希望,一副蓄勢待發的模樣。因工作上的需要,他遇到全球各色人種及形形色色的人,感受到人類需要成長和進步,所有的制度再也無法跟得上人類的多樣性,各種想法傾巢而出。

往後的十多年,他的演藝事業蓬勃發展,一九九三年以《Baazigar》榮登影帝寶座,一九九九年與友人合作開電影公司,二○○四年自行創業後開拍的第一部電影《一夫當關》(Main Hoon Na)非常叫座,讓他「親身經歷了人類創新和合作的奇蹟而得以成為超級巨星」。

不到四十歲,沙魯克罕已經拍了五十部電影,創作了兩百首歌曲,獲得許多獎項,在全球各地擁有很多粉絲,被馬來西亞人授以爵位,被法國政府授以最高公民榮譽,並於二○○四年入選《時代雜誌》的亞洲英雄榜。此時的他意氣風發,感覺自己與人性都突破了種種限制,一起恣意飛揚。

今非昔比
網路時代能載舟亦能覆舟


沙魯克罕坐四望五時,網路盛行,他開始上如「推特」(Twitter)這樣的社群網,像籠中鳥一樣跟著大家一起在網上「唧唧喳喳」(tweet,音似推特),以為藉由網站窺進他世界的網友會對發生在他身上的奇蹟欣羨不已,結果並不然。

無中生有的世界

沙魯克罕發現,網路世界想像無限,他所說的每件事都會被賦予新意,所做的每件事,不管好壞,都會有人在那裡評頭論足,「事實上,沒說沒做的事也遭遇相同的命運」。

舉例而言,二○一三年他與妻子決定(透過代理孕母)生第三個小孩。結果,網路上開始流傳三子其實是他大兒子(當時才十五歲)在羅馬尼亞駕車把妹時所生。不僅如此,還附帶了一個假的錄影帶作為佐證。整個謠傳讓他一家備受干擾。至今,他十九歲的兒子還對此事耿耿於懷;如果有人跟他打招呼,他就會轉身解釋:「這是哪門子的謠言啊!我連歐洲駕照都沒耶。」

虛擬中真假難辨

除了「無中生有」,沙魯克罕覺得網路新時代,「現實成虛擬,虛擬成現實,再也不能隨心所欲的做自己,也無法暢所欲言」。

而此時的人性,根據他的觀察,彷彿也像他一樣經歷中年危機,不斷的用消費和創新證明自己的存在。不管他透過廣告賣什麼都有人買單;不管他創造了什麼舞步,都能帶起跟風,造成火紅。

至於沙魯克罕所創造的那些舞步本身有什麼意義,只有他自己知道,但他覺得那一點都不重要,「因為全世界、全人性此刻都很困惑,也很迷失」。但他仍死命的想透過社群媒體重新塑造自己的身分,於是他Po了一些饒富哲學思想的文章,結果回應卻是些他完全看不懂的縮寫字。

比方說,有個網友打上「Adidas」做為回應。他心裡OS:「幹嘛回我一個運動鞋品牌名稱(愛迪達)?」後來,他問十六歲女兒那是啥意思,女兒如此開示老爸:「現在 Adidas的意思是『我整天都在性幻想』(All day I dream about sex)。」

答案揭曉後,沙魯克罕毫不客氣的用縮寫字「WTF」(What the Fuck!)回覆「愛迪達網友」,意思就是質問對方在「搞什麼啊!」而他慶幸「像『WTF』這樣的縮寫字,至少不會說變就變」。

愛是解答
最黑暗  也是最美好的年代


儘管網路新時代讓人的身分變得難以界定,但沙魯克罕覺得歷史上可以充分展現人性的時刻就是現在了,因為此刻的人類在各方面表現都比先人勇敢、充滿希望、有創意並有智慧。就連年過半百的他都得在公開露臉出席演說時,有點「膽識」的展現自己最帥氣的一面了,卻也同時聯想到自己真的愈來愈像英國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裡的分身了(法國巴黎的格雷萬蠟像館也有他的仿真臘像)。

感謝印度的厚愛

既然至今仍是印度影迷的偶像,沙魯克罕覺得自己是否該去拉拉皮做做臉了?不過,他由衷的感謝印度這個充滿靈性的國家;由於它的寬宏大量,他這名自由鬥士的穆斯林之子才得以展開「販賣夢想」的事業,用一張長相普普的臉成為「寶萊塢之王」及印度的大眾情人。

他有感於印度子民的厚愛,卻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不管權力或貧窮,都無法讓生命變得更神奇或少受些苦;不管是國家、宗教、文化或個人的尊嚴,都存在於其行使恩典和發揮憐憫心的能力。而他從人生經驗中得知,「愛」這個人類所熟悉的最古老也最簡單的情緒,給了他生命的動力、敦促他創造建設、讓他不至於走向衰退且助他在世上活得精采。

寄望於有愛的你

受益於影迷的厚愛,沙魯克罕也把愛傳出去——以低調的方式從事許多公益慈善活動,包括捐款無數,幫助癌友及有特別需要的孩童等。他也是唯一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慈善獎的印度人。

沙魯克罕放眼天下,反省所處時代,覺得目前萬物齊備,只差澆灌「民胞物與」的愛,讓人類變得更有智慧,世界變得更好。

他期許未來的每個人都能愛心滿滿,用「愛」本身啟迪這個世界——「寧可打破彼此間的分際,也不要築起之間的心牆;寧可鼓勵人們進入最高覺知,也不要用信仰恫嚇人心讓人屈服;寧可散播光之喜悅,也不要建造核武散播黑暗勢力;寧可學習和尊重各式物種,也不要跑到火星上打造武裝堡壘;寧可花錢買更多的食物填飽孩童的肚子,也不要製造無謂的戰爭,並把槍枝交給孩子,讓他們互相殘殺。」

如此一來,沙魯克罕相信,人類現今所處世界就能永續發展,生生不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