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瞬間秒殺的 鷹嘴豆咖哩

文/王舒俞 |2017.04.08
3707觀看次
字級
鷹嘴豆(雪蓮子)做成咖哩實在好搭,相關食譜也非常多,我們家把它做成咖哩是消耗最快的辦法!而咖哩香料變化多端,每次的配方都不太相似,也都能作出不一樣的美味來。圖/王舒俞

鷹嘴豆(雪蓮子)做成咖哩實在好搭,相關食譜也非常多,我們家把它做成咖哩是消耗最快的辦法!而咖哩香料變化多端,每次的配方都不太相似,也都能作出不一樣的美味來。這個配方加入醬油和黑醋提味,也加了白芝麻醬,雖吃不出有堅果香,但是堅果香卻是支撐咖哩氣味的後盾,如果有自製無糖杏仁醬或是花生醬也可以替代。

若沒有時間或是臨時起意,當然也可以用鷹嘴豆罐頭來做,但是如果可以自己煮當然更好,因為可以將豆子先催芽再煮,不但增加豆類的營養成分,也能避免漲氣好消化。

鷹嘴豆洗淨泡清水約八小時後,再用清水沖洗一次,瀝乾後蓋上濕毛巾移到暗處進行催芽,大約一天後就會出現小芽,在時最好再換水清洗一至二次,避免室溫過高造成豆子發酵變臭。

把發芽後的豆子加水蓋過表面,蒸到熟軟。我使用電子鍋文火慢燉二小時,這是我覺得鷹嘴豆最好吃的軟度了,用它來做這道咖哩,入口即化的滋味,瞬間擄獲全家大小的心!

材料:

瀝乾的熟鷹嘴豆400g、洋蔥1個(切碎)、青椒約1/3個(切碎)、番茄1個(切碎)、香菜適量(切碎)、大蒜2瓣(磨泥)、薑泥1大匙、蘑菇數朵(切片)

調味料:

Ⓐ印度咖哩粉1t 、薑黃粉1t 、芫荽籽粉1.5t 、小茴香粉1/2t 、黑胡椒粉1/2t、卡宴辣椒粉(紅辣椒粉)1/2t也可隨各人喜好增減

Ⓑ醬油2t 、黑醋2t 、無調味白芝麻醬1t

作法:

❶洋蔥以中小火慢炒約8分鐘後,加入薑泥和大蒜以及番茄碎,再繼續炒5分鐘。

❷將調味料Ⓐ中粉類加入,小火一起拌炒約1分鐘。

❸炒完香料後加入1飯碗清水,再加入調味料Ⓑ和鹽,攪拌均勻後倒入鷹嘴豆開始煮。水量要一直補到可以剛好蓋過鷹嘴豆。

❹再次煮開後,加入蘑菇片,維持中火小滾的狀態續煮2分鐘。

❺加入青椒碎拌勻,試吃鹹度夠不夠,用鹽調整。熄火後灑入香菜末。

❻準備好白飯,或是印式烤餅,或是中東口袋餅都很適合沾裹這道咖哩一起吃。

小叮嚀:

靜置4小時後會更入味好吃,所以可以多做一點,隔夜後的咖哩才是最感動的時刻,不過剛煮好就超好吃了,保證10分鐘內就能完食,實在是太順嘴而完全停不下來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