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幸福的甜點莓果塔

文/林乃光 |2017.04.08
1643觀看次
字級
同好的聚會不嫌多,我們都曾經是榮總義工,每隔一段時間慧珠總會約大夥去她家做餐食、點心分享,我喻此為同學會。圖/葉慧珠

文/林乃光 食譜提供/駱思嫄

同好的聚會不嫌多,我們都曾經是榮總義工,每隔一段時間慧珠總會約大夥去她家做餐食、點心分享,我喻此為同學會。

時值春日正好大家再聚,此次是駱姐教大家做甜點。駱姐是位將軍夫人,豪爽熱情的個性帶著溫暖優雅的氣質;自學甜點有成,這日準備了食材,教大家一起做莓果塔與檸檬塔。

「哇!這些塔派也太好吃了吧!」讚詞不絕於耳,真是美味到舌尖上會跳舞,再搭配上慧珠現磨手沖咖啡。我們在二十五樓高的小花園裡,徜徉在春日的暖陽遠望東海牧場。

小花園種著各式香草,隨手摘了薄荷、迷迭香、甜菊葉沖壺康福茶,在美食過後飲用可讓味蕾清新、幫助消化,整個身心都感到舒爽起來了。這春日的午後,真是幸福到連神仙都羨慕了。

同好們初次喝到這新鮮香草沖泡的康福茶,都驚艷不已,因此回去後都不約而同的買了香草盆栽,希望種來與家人分享。而會後我帶回了一些塔派,讓女兒與同學分享,同學都來說:「太好吃了!」

材料:

【A、塔皮】奶油190g、糖粉100g、杏仁粉30g、低筋麵粉260g、蛋 1個

【B、餡料】細砂糖75g、新鮮覆盆子+藍莓共130g、全蛋2個、蛋黃3個、奶油 70g、吉利T 1大匙、榛果醬適量、草莓適量

作法:

【A、塔皮】

❶奶油放室溫軟化後,將所有材料拌勻,不用揉塑成團直接放冰箱冷藏。

❷冷藏2小時以上,取出桿成0.5公分厚,壓出塔模大小麵皮,放入塔模裡,輕壓服貼,略高於塔模,修整邊緣。以叉子叉出一些小洞。

❸塔皮上鋪防油紙放進重石,以200度C烤20分鐘,取出於網架上放涼。

【B、餡料】

❶覆盆子、藍莓、砂糖放入厚底鍋小火熬煮,約15分鐘。

❷另取一鍋打散所有的蛋,將餡料❶慢慢倒入攪勻小火加熱至濃稠,再均勻灑入吉利T粉與奶油,攪勻放涼。

【A+B組合】

先在塔皮抹上榛果醬,放上內餡料後以草莓裝飾,放入冷藏約1小時即可。

小叮嚀:

❶烤塔皮放的重石食品材料行都有賣。

❷吉利T不好攪勻,所以可取材料內的糖1大匙與之先扮合再灑入果漿中。

❸組合時塗上榛果醬或奶油可防餡料返潮,冷藏可使餡料凝結,不至太軟。

❹檸檬塔內餡是將莓果重量換成檸檬汁與檸檬皮屑。上面裝飾的檸檬薄片,先以糖醃漬一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