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國春寒

文/佘佳燕 |2017.03.21
1968觀看次
字級
書寫,不僅具療癒人心的功能。看著照片細數回憶,在鍵盤上一字一句敲出數年前漫遊北海道的光景。旅程歷歷在目,隨著思緒與文字,跳脫現實穿越時空,再度歷經了一場豐足之旅。書寫,尚具記憶防腐保鮮的功能。圖/佘佳燕

文與圖/佘佳燕

書寫,不僅具療癒人心的功能。看著照片細數回憶,在鍵盤上一字一句敲出數年前漫遊北海道的光景。旅程歷歷在目,隨著思緒與文字,跳脫現實穿越時空,再度歷經了一場豐足之旅。書寫,尚具記憶防腐保鮮的功能。

步出釧路空港,寒意襲人。時值六月初,風卻冷冽刺骨,果然踏入了國境之北。車窗外沿途廣布均為針葉林,恍若置身北國森林童話故事場景的錯覺。此時台灣高溫已飆昇三十多度,北國樹梢卻不久前才從光禿枝頭冒出嫩芽,尚未正式揭開夏日序曲。首站,釧路市丹頂鶴自然公園。園區入口處黃、紅、白鬱金香爭妍生姿,襯以無垠綠樹藍天。中國古代稱「仙禽」,象徵吉祥、長壽的丹頂鶴,於日本鶴則被奉為「濕原之神」,也因一夫一妻制取其忠貞,具有婚姻幸福的寓意。

北國雖冷,但確為新婚蜜月的浪漫首選。此刻藍天無垠,陽光遍灑,實際溫度卻才十三度。驅車前往池田古堡葡萄酒場,葡萄園似歐洲莊園般遼闊,可惜葡萄還相約躲著春寒不肯示人。

首晚下塌十勝川第一溫泉飯店。飯店在各項服務上令人倍感窩心,尤其溫泉飯店都很大方,在浴場皆備有各種瓶瓶罐罐的盥洗用品和保養品,方便旅人隨時卸妝、保養,甚至還有BB霜,都是要價不斐的溫泉品牌。既方便遊客試用,又趁此促銷,一舉兩得。

浸泡在金緶草露天溫泉,仰望月夜星空。星空與一望無際的平原江河相對,頗有「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之感。夜晚溫度又陡降至八、九度,在台灣無異於寒流等級。北國春末低溫的威力不容小覷。隔日透早滿懷期待欲搭乘熱氣球,無奈天候不允。北國之春的草坪上,伶仃蒲公英打著迷你燈籠映照灰濛晨光。

翌晨,前往富良野。途中崇山峻嶺,山巒層疊起伏,遠處山頂積雪未退,群峰頭灑糖霜,一路綿延至天際。窗外吸引人的美景除了山,還有蜿蜒曲折的鄉間小路。純樸的日式鄉間小路,佇立著復古歐式路燈,除了報以美的讚歎,還能說什麼?納悶的是,為何北海道土地那麼遼闊,車道竟如此狹窄?幾乎都是一線道,超車不便。是考量自然環境欲將人為干擾降至最低?無論如何,旅人到了此地,腳步都不由得放緩。「慢慢走,欣賞啊!」美學家朱光潛如是叮嚀。自然美景與人生風景,皆如是吧?慢遊,漫遊。北國鄉間景色亦有「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的詩意,預告下個季節的到來。不知此處有無白鷺和黃鸝?烏鴉和海鷗倒遇見不少。

面積約莫四個半台灣大小的北海道,由道東經道央至道西,每個景點相距甚遠。拉了一上午的車,終於抵達富田農場。正午時分陽光猛烈約二十四度,溫差頗大。歷史悠久的富田農場創辦於一九○三年。自一九五八年農場始栽種薰衣草後,便散發普羅旺斯的夢幻風情,吸引無數慕名而來的旅人。各種鮮花多彩斑斕。欲認識色彩的繽紛,莫過於親身感受土地豐饒的賜予吧?深綠色含苞待放的冰島罌粟與一旁已盛開的橘紅花顏,此起彼落,顯現生命循環。冰島罌粟原產於北極,並不耐熱,此刻花期將進入尾聲,烈焰下漸次凋謝。

待冰島罌粟完成規律的生命周期後,下一季粉墨登場的盛夏主角便是薰衣草。農場一隅已有等不及的薰衣草爭相探頭。花田裡也開著仿若韭菜的紫色小花,薰衣草的品種原來這麼多。溫室裡也擺放著全年盛開的薰衣草。「薰衣草最大心願是讓人供養在溫室,還是出走擁抱一季陽光燦爛?」疑惑無解,只知「等待愛情」是薰衣草的花語。此刻,薰衣草的前身還埋藏在泥土底,悄悄醞釀,耐心等待屬於它堅貞浪漫的愛情到來。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一派理想的歸園田居。「農場缺不缺主人?」「不然,園丁也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