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要小心防範禽流感

南方朔 |2017.02.10
1268觀看次
字級

近代世界的擾動日益擴大,所以地球的生命圈也開始多變,最大的變化乃是各種病毒的突變增多。二十世紀後半期開始,各種新病毒的傳染病不斷出現,人們習以為常的就是家畜家禽帶動的流感開始盛行。歐亞大陸由於候鳥活動頻繁,禽鳥類的流感遂不斷突變,甚至發展到人傳人的程度,使人為之色變。中國大陸由於幅員廣大,因而成了禽流感相當活躍的地區。一到冬春之交,禽流感就容易爆發,為雞、鴨、鵝等家禽養殖業帶來災害,病毒也可能進化到傳染人的階段,對人也造成威脅。

現在的冬春之交,又是禽流感猖獗的時候。最近台灣就有兩起事件:

一是有名高雄台商,他在中國廣東省陽江市活動,一月二十五日返台後,二月一日就住進了加護病房,經過診斷檢驗,已確診為H7N9。這種病毒存在於染病禽鳥的呼吸道飛沫與排泄物中,可以傳染到人。它最嚴重的可以導致肺炎,致死率高達三至四成。去年十月至今,大陸的H7N9病例持續增加,現已累計到兩百多例,高雄的病例是今年台灣的首例。H7N9是移入型病毒已可確定。

第二起是二月六日,農委會防檢局已證實花蓮玉里在田間死亡的幼鵝身上已驗出H5N6禽流感病毒。這種病毒是高病原性病毒,它以前曾在韓日猖獗,使南韓撲殺三千三百萬隻家禽,日本也撲殺了一百四十萬隻。

這種病毒可以禽傳人,它的致死率高達六至七成,高過H7N9。玉里的H5N6,它的病毒型態與南韓極為相似。至於這種病毒的來源究竟為何,則尚未確定。但可以相信,花蓮玉里的鵝隻養殖場已有了禽流感病毒,而且正在成長中。如果稍有不慎,它就會在花蓮蔓延,甚至擴散到其他縣市。

因此農曆春節後,台灣一東、一南發生兩起禽流感病毒事件,而且病毒種類有兩種,就不禁使人擔憂。

最近寒流來襲,由於天氣突然變冷,人們容易感冒,它容易混淆了人們對禽流感的判斷,延誤了對禽流感的診斷時間,因而使疫情容易擴散。

台灣對家禽家畜的流感已有豐富的經驗,市場上早已禁止活禽出售;但養殖戶為了僥倖,對於家禽的死亡通報卻容易掉以輕心。前年禽流感爆發,就是養殖戶在通報上延誤所致。而且鴨鵝的飼養環境更為複雜,飼養的水域也會助長疫情的擴散。因此最近農委會的防檢局特別要提高警覺,對家禽的養殖環境要強化檢疫及衛生的督察。

最近溫度降低,流感病毒趨向活躍,而時間上又是燈季,人潮湧躍,加速了相互感染的可能性,所以一般民眾更要加強警戒,特別是流感病毒的前線,家禽市場更要慎重防範。

研究環境史的學者早已指出,現在已進入了病毒世紀,各種病毒環境都受到撓動,各種新的病毒變種不斷出現,就以禽畜的流感病毒,近年來各種基因突變的變種就有多種。今年台灣的H7N9和H5N6,就是的新興變種,因此在這個寒流來襲的時刻,我們大家都要防範禽流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