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玫瑰玫瑰我愛你

文/李淑萍 |2016.12.23
1970觀看次
字級
外子知道玫瑰是我的最愛,所以在院子裡整理出一方小天地,畫為玫瑰專區,種了三十幾株玫瑰。圖/李淑萍

外子知道玫瑰是我的最愛,所以在院子裡整理出一方小天地,畫為玫瑰專區,種了三十幾株玫瑰。

嬌豔的玫瑰需要悉心照顧,我倆每天都要檢查是否有枯葉或花苞,若不將它們一一剪除,就會消耗植株的養分,使花朵越開越小,外觀也會變形,失去原有的美麗。

以前,我認為澆水不難,就是拿著灑水器對著植物灌下去嘛!從沒想到原來澆水還要看時間、看天氣,太陽太大不能澆,泥土沒有乾不能澆,而且只能少不能多,太多的水會讓根系無法呼吸,時間一久,葉子就開始變黃,凋萎,然後掉落。感覺上就跟婚姻生活一般,有時給對方一點適度的空間,一點小小的驚喜,反而更能增加生活情趣。

剛開始種玫瑰,常因為不了解她的個性,把花種死,懊惱萬分。為了克服困難,我們幾乎每個休假日都往花市跑,去請教賣花的人,幸好老闆很有耐心,總是不厭其煩地幫我們解答;有時也會上網拜請Google大神指點迷津,網路上有很多園藝高手,願意與人分享他們的知識與經驗。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我家花園總算有一點樣子了。

玫瑰全年有花,但因台灣的夏天高溫且濕,若任她開花,會消耗極多的養分,影響植株的生長;所以即使有花苞,我們也會將其摘除,希望她能保留體力,努力將植株養壯,讓葉子茂盛,等到花季來臨時,方能開出美麗的花朵。在台灣,玫瑰花的最佳賞花期是十二月到隔年四月左右,這段期間碩大飽滿的玫瑰開滿枝頭,花形與花色都是最佳狀態。

前陣子,花園裡突然出現金龜子大軍,我心愛的玫瑰幾乎被啃蝕殆盡,葉子被吃得一片也不剩,連新生的嫩芽都逃不出牠們的魔爪,只留下十幾株還在努力求生。看著金龜子盡情大嚼,吃得不亦樂乎,我的心簡直在淌血!不過,因不忍心將牠們抓起來,只好自我安慰,我們種的花除了觀賞,還能提供昆蟲食物,也算是做好事,也就任牠去了。

為了這小小玫瑰園,我們夫妻倆總是趕在太陽晒到花之前,就忙著澆水、修剪、施肥,檢查有無病蟲害,汗流浹背卻甘之如飴;而且每次只要經過她們身邊,我總會忍不住停下腳步仔細觀賞,捨不得離開,沉迷的程度,被兒子戲稱已經到達「花瘋」的程度。

告別盛夏的酷熱,離秋漸入冬,玫瑰一朵接一朵陸續綻放。我捧著特地買的單眼相機漫步在花園裡,獵取花兒們美麗的身影,「玫瑰玫瑰我愛你~」的旋律響起,心情也飛揚起來。

花季就要開始了。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