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台灣注定了是大凱子

執筆人:南方朔(資深評論家) |2016.12.09
2719觀看次
字級

近年來,美國政經評論界日益亂了套,例如人人都知道貧富的嚴重不均乃是最大的問題,但在初選時,主張富人加稅的桑德斯卻不被民主黨主流支持,他們卻要去支持和華爾街富人關係良好的希拉蕊;而不滿的民意,卻被川普的這個大富翁以奇怪的煽動方式剽竊到手,川普的首要政見卻是富人減稅。反對貧富不均的民意,卻會去支持一個主張富人減稅的川普,這豈非咄咄怪事?

川普這種人在美國的政治分點上,乃是「新保守主義」,他們重富輕貧,具有嚴重的社會達爾文主義色彩,主張有權就去吃,不吃白不吃。由於富人主導了政治與社會價值,所以美國在富人主政下,已成了獨特的貪腐有理的國家,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富人及公司遊說制度。

不久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著名教授薩克斯(Jeffrey D. Sachs)出了一本新書《文明的代價》,書中即指出大銀行及大公司等特殊利益團體的遊說已到了極恐怖的程度。例如二○○七年,有一百八十八名聯邦參議員和眾議員轉任遊說客,而在一九九八至二○○四年間,半數參議員及百分之四十二的卸任眾議員都改行遊說。另外則是有三千六百名國會助理改行遊說。

二○○八年一項調查指出,布希時代的官員有三百一十人、柯林頓時的政府官員有兩百八十三名都成了遊說客。

國會議員、政府官員及國會助理如此大規模介入遊說和關說,遂形成了在美國是人都可以買、是人都可以賣的政治特殊文化:

一、在任何國家,文武官員和國會議員及助理本來就很熟悉,於是大銀行、大公司就可以透過遊說的網路,用金錢收買關係及政策。這是最高等級的政策貪腐。

二、由於外交和軍事也是政策之一,於是許多國家像台灣就會每年投入大量金錢收買國會議員、官員及他們的遊說公司,甚至是美國的智庫;為了要向美國軍購,更要收買許多官員及參眾議員,台灣向美國軍購,價格一向比別國昂貴,這麼昂貴的價格就是被遊說客灌了水。

三、最近川普接了蔡英文的電話,《紐約時報》已踢爆,原來是台灣透過美國參議員杜爾以十四萬美元遊說所致,至於台灣在「傳統基金會」花了多少錢,則猶未揭露。台灣每當美國選舉,就拚命砸錢,這都是祕密的外交軍事預算,長年下來可能早已是天文數字。

四、川普乃是富人政治的典型代表,他相信的就是金錢的力量,可以預估到,在他的任內,金錢的遊說必將更盛,美國智庫、參眾議員及親台之人,必將對台灣這隻大肥羊伸手要錢。尤其是台灣向美國軍購更為迫切,居間的要錢禿鷹必會更多。台灣的凱子外交已無法避免,蔡英文的打電話只是個開端。將來的凱子事件只會增多,不可能減少。我們只希望台灣不要凱得過分。

根據薩克斯教授的說法,美國是個無論什麼都可以買賣的國家。政策可以賣,外交和軍事也可以賣,這都是大買賣。也養出了許多大禿鷹,美國已必須自我改革,在美國對遊說制度未改革前,台灣這個凱子只能自我小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