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國前總理 明年接任聯國祕書長

 |2016.10.07
1093觀看次
字級
古特瑞斯 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安理會經過六次祕密投票後,十五名安理會大使罕見地一致同意葡萄牙前總理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於明年四月接任安理會祕書長一職。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朱爾金說:「在我們第六次投票後有了明確人選,他的名字是古特瑞斯。我們決定美東時間六日上午十時舉行正式投票,希望在喝采中通過。」聯合國安理會共有十五名大使,朱爾金向記者宣布此事時,另十四名大使站在他身後表達支持。人事案正式投票通過後,將送交聯合國大會批准;聯合國祕書長任期五年,可連任一次。

此次聯合國祕書長選舉過程迅速讓外界大感意外,許多觀察家原本預期要到本月底才有結果,因為各大強權都難以推派人選。部分專家以為,目前掌管安理會且擁有否決權的俄國可能否決古特瑞斯。俄國官員曾透露,希望選出一名東歐代表。

安理會匿名外交官透露:「俄國最終仍希望在其任期內產生結果,且所有安理會成員在其他事務嚴重分歧之際站在同一陣線。」古特瑞斯在投票中獲得十三票同意,兩票沒意見,無人反對。第二順位人選、斯洛伐克外長萊恰克僅獲七票支持,六票反對,其中包括兩票常任理事成員。英國駐聯合國大使瑞克勞福特說:「票箱裡第一次有不同顏色,因為常任理事國成員持紅票,非常任理事國成員持白票。」

六十七歲的古特瑞斯一九九五至二○○二年間擔任葡萄牙總理,二○○五到去年間擔任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達十年。他曾說,就算當上聯合國祕書長,也會持續為受壓迫者發聲。

今年共十三人角逐秘書長,包括七名女性,其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祕書長博科娃在祕密投票中,名列第四,為得票數最多的女性候選人;聯合國祕書長一職迄今尚無女性執掌。另一名候選人、哥斯大黎加女外交官、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前執行祕書費蓋雷斯形容票選結果苦樂參半,苦的是非女性出任,樂的是古特瑞斯是最適合人選。

古特瑞斯

●1949年4月30日出生里斯本

●葡萄牙發生「康乃馨革命」終結50年獨裁統治後,1976年於葡國舉行首次民主選舉之際步入政壇

●1992年出任社會黨黨魁,隨後在1995年當選總理

●2005年6月至2015年12月擔任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期間,致力提升難民權益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圖/路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