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廉頗比藺相如偉大!

執筆人:南方朔(資深評論家) |2016.03.08
143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南方朔(資深評論家)

執筆人:南方朔(資深評論家)

人們都知道戰國時代趙國老將軍廉頗負荊請罪的故事,那是中外道歉行為最偉大的範例。

廉頗是個功勳卓著老將,畢生為國出生入死,官拜右相;但那時有個文人官吏藺相如,他只在外交場合完璧歸趙,並因此而封為左相,排名在廉頗之前,於是廉頗很不高興,表現出輕蔑的態度,而藺相如並沒有計較,後來廉頗知道自己不對,於是以老將之尊,負荊請罪。

他裸露背脊,帶著荊條、登門請罪。對於廉頗的行為,以前的人由於重文輕武,都對藺相如比較肯定,認為他不計較,能夠寬恕別人,這乃是美德。但到了現在,我卻認為廉頗才比較偉大,原因是:

(一)廉頗畢生為國出生入死,對藺相如只是外交表現不錯即封得大官,他的憤怒是人情之常,但很快的他即發現自己的不對,他這種自我反省的能力,至今罕見。

(二)近代道歉學早已指出,一個人如真心道歉,就必須放棄任何辯護,以毫無武裝的態度要求別人原諒。因此道歉行為是徹底的自我放棄,並向對方表示,要打要罵隨你便的心胸,廉頗的負荊請罪,就是這種心胸的顯露。

(三)西方學者發現,今之西方語言所謂的「道歉」,是希臘文apology轉變而來。它最初的意思是「辯護」,到了十六世紀後,這個字「辯護」和「道歉」的意義並行。後來「辯護」的意義消失,到了後來apology才變為「道歉」為主。

因此西方學者認為,十六世紀前,人們做錯的事,並沒有道歉的理念,只會想到辯護及原諒自己;但到了十六世紀後,人類的互動增加,自己作了事會傷害到別人,因此必須道歉。道歉乃是人的品質起了重大改變,人們從自以為是,發展到人是可能犯錯的,中間經過了漫長的時間。

不過,人們雖然知道了人的可能犯錯,但道歉這種行為終究還是非常少見。人們如果犯了錯,他如果道歉,怕的是對方會反彈,自己會受傷,因此犯錯的人,通常都會打馬虎眼,應付而過,相信時間拖久了,大家就會忘記。

拖延的確可能應付某些錯誤,但並不能解決所有的錯誤。這就是說,人們如果犯了錯,最好是就事論事,適時道歉。

道歉的及時,是能夠道德加分的。廉頗作了錯事而負荊請罪,藺相如一定不會拿起荊條,向著廉頗的背上死命的抽打下去!

因此,負荊請罪比起不念舊惡,實在是負荊請罪的一方比較偉大。

在近代歷史上,德國因為希特勒時代濫殺無辜,後來德國人誠心道歉,使得今天的德國成了人道大國;南非的國民黨白人政權,因為多行不義,後來也主動道歉,因而得到了黑人原諒。南非的白人道歉、黑人原諒,終於使得南非成了集體和解的新國家。而捷克出了個作家總統,他道德高遠,主張對昔日的共黨究責原諒,因此捷克乃是歷史轉型最為成功的國家。

由這些成功的轉型故事,我們應知道轉型正義並非清算,而是有建設性的。

因此我遂想到了廉頗負荊請罪的故事,廉頗的風範,足可稱為古代的道德偉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