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當社會沒有了黑箱

執筆人:南方朔(資深評論家) |2015.09.29
136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南方朔(資深評論家)

執筆人:南方朔(資深評論家)

德國思想家韋伯曾經說過:「業務機密乃是官僚體系最大的發明。」世界上有許多政府就是在業務機密為名的黑箱裡濫行權力,甚至惡搞貪腐。前陣子《經濟學人》雜誌有一期以北歐四國為封面,它就特別指出,北歐四國之所以為世界最進步的國家,乃在於他們的透明度全球第一,上至領導人每天的行程,下至政府及公司的每件作為和契約,只要人民想知道,都可以上網得知。因為一切透明,遂沒有了濫權貪腐的空間,人們當然也不會去動歪腦筋。

但在專制或半專制國家卻不然。這些國家的公私體制都不透明,有權的人總是可以上下其手。以前我們總認為濫權貪腐只會發生在中國那種社會,但最近這幾年,台灣政府的黑箱濫權事件不斷,官吏的貪汙也一再發生,甚至民間公司也在貪汙,最近爆發私立大成商工的女校長竟然在學生餐費上動起歪腦筋。十三年來A了四千萬,最近五年就收了千萬回扣。由台灣的黑箱濫權及貪腐,今後我們還敢吹噓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嗎?

近年來我的學術興趣是在研究一個社會的退化,我早就指出過,官吏搞黑箱濫權,公私部門都在貪腐,就是台灣退化的重要指標。台灣以前並沒有多好,但公務員被盯得緊,大家不敢亂搞,而且以前台灣只能算小康,貪了錢也無處去,只要手筆變大,大家都看得見。因此以前的政治條件和社會條件不利於濫權貪腐。

但目前的條件已變。在政府方面已沒有人在盯、在上螺絲,當政府的螺絲鬆了,自然黑箱變多變大。更重要的是,現在的社會已貧富嚴重不均,富的人住豪宅,開超跑戴名表名包,當奢侈成了一種新的文化和價值,所有公私領域有權的人的誘惑自然增加。

以前有權的人,只要請他們吃頓飯,大概就可擺平問題,現在沒有個十萬百萬就不算誠意。最近台灣爆發的公私貪腐案,幾百萬只能算是小案,近千萬才是新常態。

一個私立職校的女校長,竟然黑起心腸,敢去A學生的餐費,而且是以千萬計。這樣的手筆真是前所未見。

近年來的台灣,在黑箱裡欺騙別人的多不勝數,廠商濫造劣質商品,有權的人在黑箱裡搞貪腐。對於這種事情,人們去要求他們拿出良心,必須守法,其實是沒有用的。濫權、欺騙或貪腐,這種不正的行為之所以氾濫,乃是他們做這些事別人都看不見,如果他們做這些事都能公開透明,沒有黑箱可以隱藏或躲藏,那麼濫權或貪腐自然絕跡。

因此,法制造成的問題,它的答案還是在體制中,因此我主張,今後政府作事,當一件事完成後,就有責任將全案公開,包括會議紀錄和往來公文都應上網,政府的採購從招標議價到定案,也應公開上網,至於像學生的餐費,如果每天校內網站都有證據,怎麼可能有上下其手收取回扣的可能。

黑箱是濫權和藏汙納垢的淵藪,唯一的防止之法就是公開透明。北歐四國之所以是世上最進步、最有活力的國家,就是因為它們的人民活在透明下,不會動歪腦筋,當一個國家的人都在正事上動腦,當然會世界第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