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文化中國的政治三段論

文/陳復(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2016.09.26
1144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國民黨的國家發展研究院擬籌組孫文學院,這是國民黨經歷二○一六年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大敗後,亟思重新研發與實踐中心思想展開的工作。

國民黨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失去選票,而在於失去黨的靈魂,使得其失去人民的支持,這不是任何美麗卻空洞的口號,能輕易掩蓋或迴避的困境。

黨的靈魂來自思想,當國民黨人自己都不相信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有任何意義,那維繫這個黨的思想到底還有什麼呢?

更不要說三民主義本是孫中山創立中華民國的遺教,更是《中華民國憲法》第一條明載的立國根本,如果三民主義的內涵與精神已日漸模糊,那維繫中華民國於不墜的骨幹與脊梁在哪裡?

這個根本議題,如不誠實探問與解決,則「中華民國」這塊招牌日益空洞化,面對島內與島外政治能量的交相傾軋,國體鼎革的結局就在你我眼前。

誠然,三民主義思想的產生,來自清末列強割據、國變日亟的處境,其諸多觀點已與當前社會脫節,然而「民族主義」、「民權主義」與「民生主義」這三大原則,本來具有前瞻性的普世價值,是否依然值得國人面對國家各種重大難題,引為省思的資糧呢?

可惜從解嚴到現在,國民黨作為開創中華民國的政黨,從未構思三民主義思想如何與時俱進,制訂相關政策引領民心向背,卻常受制於民粹觀點,採取搖擺並滑向媚俗的手法,冀圖短暫騙取選票,但與魔鬼共舞的後果,卻不只沒有獲得國人的尊敬,持續贏得政權,最終更失去自身的靈魂。

對照大陸的日益強盛,面對當前台灣社會,最大的難題莫過於我們這個國家將何去何從,然而解決難題的良藥卻不是簡單回答統獨,而是在調查認同問題前,應該先追本溯源來理解「何謂中國」。

「中」字本意是人秉持著德性,手持著旌旗來頂天立地昂然於世的意象,這是智慧行道的象徵,「中國」本來是個沒有藩籬的「道國」,因此自周公治禮作樂以降,歷朝政府莫不將德治教化視作立國基石,懷抱著經世濟民的王道願望,冀圖最終建立大同社會,這使得「中國」這個概念的根本義理首先是「文化中國」,接著才有「政治中國」。

如從文化中國的角度來思考,我們何不捫心自問:台灣人或大陸人,誰夠資格自稱是真正的「中國人」?並且,現在的「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到底誰真正在落實知行合一的「一個中國」呢?

然而,仔細研究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思想,不難發現他認為三民主義的本質就是大同主義,其希望藉由恢復中國重新成為「道國」,再創文明的新世界。

因此,台灣與大陸實不應該繼續糾結於毫無根本義理的詞彙爭鬥,反而應該深思:如何落實真正意義的「中國」,讓其國人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人」?

如果我們已能成熟思考到這個層面,筆者就會基於發展與擴充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提出新的三段論:「世界上首先只有一個根本義理的文化中國,台灣或大陸距離該中國的理想都未臻圓滿,最終能建立大同社會才是真正的中國政府。」

讓海峽兩岸的華人社會展開良性競爭,朝向未來的一個中國原則來發展,看誰能建立具有「自由」、「平等」與「博愛」的新社會,這不正就是在實踐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思想嗎?

這是中華民國失落已久的靈魂,希望公忠體國者,能順著這個脈絡引領國人重新喚回中華民國存在的意義與尊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