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雲霄飛車

文/楊明珠、林祈深、吳協昌、黃自強 |2016.08.21
2931觀看次
字級
銀色子彈也是諾氏草莓園著名的雲宵飛車之一。圖/楊明珠、林祈深、吳協昌、黃自強
「FUJIYAMA」富士山雲霄飛車。圖╱「富士急樂園」提供
「FUJIYAMA」富士山雲霄飛車。圖╱「富士急樂園」提供

文與圖/楊明珠、林祈深、吳協昌、黃自強

富士急樂園

雲霄飛車之王

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遊樂園就是「富士急樂園」,可近距離欣賞壯麗的富士山,園內有多座金氏世界紀錄等級的雲霄飛車,其中超高人氣的雲霄飛車「FUJIYAMA」去年八月中旬達到乘客二千萬人次的新高紀錄。

位於山梨縣富士吉田市的富士急樂園的官網以「雲霄飛車之王」來介紹「FUJIYAMA」(意思:富士山)雲霄飛車,稱這種全世界最頂尖的雲霄飛車「一切都超乎尋常」,最高時速一百三十km/h、最大落差七十m、最高頂點七十九m,首度搭乘的遊客莫不感到超級興奮、刺激。

FUJIYAMA一趟全長約二千零四十五公尺,行駛時間約三分三十秒,一次搭乘最多人數二十八人。FUJIYAMA於一九九六年七月十七日開始運作,去年八月十六日乘客突破二千萬人,也就是平均每六點三個日本人就有一人搭乘過。

FUJIYAMA第二千萬名乘客是來自長野縣的小學六年級女童荒崎成菜,她和家人一共四人來搭乘,由類似假面超人的「絕叫戰隊Highlander」出面贈送花束並頒發雲霄飛車宣傳大使任命狀。

富士急樂園還有最大傾斜一百二十一度的新的大型雲霄飛車「高飛車」。乘客可享受以線性推進模式驅動的直線加速,以及垂直軌道創造出的極速降落。

遊客搭乘「高飛車」垂直上昇,可感受仰望藍天的攀升,緊接著,車身在向下之際,會短暫停止,最後沿著最大傾斜一百二十一度的軌道直落,讓遊客倍感刺激,尖叫聲不斷。

另外,還有超大型的滾輪式雲霄飛車「eejanaika」(意思:不亦樂乎),是總旋轉數世界第一的雲霄飛車。行駛中,會包含「座位前後方向迴轉」、「畫圈大翻轉」、「伴隨扭轉的迴轉」這三種迴轉要素。再加上乘坐時雙腳沒著地,全身上下可體驗到好似被拋到太空的神奇感。

eejanaika(不亦樂乎)全長一千一百五十三公尺、最高頂點七十六公尺、最高時速126km/h,一次最多二十人搭乘。

富士急樂園還有速度驚人、號稱「世界終極雲霄飛車」的「DODONPA」,這種雲霄飛車在發動後,僅需一點八秒就可達到一百七十二km/h的時速。中途經過的垂直塔,會讓乘客感覺彷彿被拋到空中,刺激感百分百。

諾氏草莓園Xcelerator

20樓高時速132絕對讚

南加州擁有許多著名的遊樂園,包括了六旗魔術山、迪士尼、環球影城、聖地牙哥水上世界等等,諾氏草莓園(Knott's Berry Farm)的名氣似乎並不夠大,但諾氏草莓園標榜著全美第一座主題樂園,也是南加州民眾的必遊之地。

諾氏草莓園擁有四十多個大大小小的遊樂設施,主題樂園中必備的雲霄飛車,諾氏草莓園當然也有,而且還有各種不同的雲霄飛車可以體驗。其中以二○○二年完工的「Xcelerator」最受歡迎,在二點三秒的時間內,可以從○加速到一百三十二公里,而且還會攀爬到二十層樓的高度,坐過的人都說讚。

一九二○年開始營業的諾氏草莓園,也發生過雲霄飛車的事故。二○○九年就有一名十四歲的小朋友因為乘坐「Xcelerator」而嚴重受傷,經過官司纏訟之後,諾氏草莓園也決定賠錢了事。

除了「Xcelerator」之外,諾氏草莓園還有包括銀色子彈(Silver Bullet)、鬼駕(GhostRider)、小馬快遞(Pony Express)等各式各樣驚嚇程度不同的雲霄飛車,提供各年齡層的民眾使用。

俄羅斯戰鬥民族

卻沒戰鬥雲霄飛車

法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以及義大利語中把「雲霄飛車」稱作「俄羅斯山」,據說是因為在歐洲土地上這項遊樂設施是從俄羅斯傳過去的。

當年彼得大帝曾於某個冬天,命人在聖彼得堡近郊建一個高二十五公尺,傾斜角度為五十度的滑冰道。人們可以坐在雪橇上體驗從高處往下溜的快感。之後的凱薩琳大帝對於這種極速溜冰情有獨鍾,想要一個一年四季都能玩的類似設施,於是在自己的私人土地上建了相似的軌道,並為雪橇上裝輪子,成為俄羅斯版雲霄飛車。後來這樣的遊樂設施傳到歐洲,幾個歐洲國家就把雲霄飛車命名為「俄羅斯山」。

不過在俄國,雲霄飛車可不叫作「俄羅斯山」,而叫做「美國山」(Американские горки),這是因為現代版的雲霄飛車發源於美國,所以做此命名。

如果你想像中「戰鬥民族」應該要有更危險、更瘋狂的雲霄飛車,那麼到訪莫斯科時,可真的是要失望了。莫斯科的全俄羅斯展覽中心(ВВЦ)有整個城市最齊全的遊樂設施,這裡是所有莫斯科人的共同記憶,說到遊樂園,大家都會往這裡去。

然而全俄羅斯展覽中心的雲霄飛車對於喜好這種刺激遊戲的民眾來說,那真的只能稱得上是「軌道車」。莫斯科人也不叫它「美國山」,反而喜歡把它叫做「瘋狂老鼠」(Дикая мышь或Бешеная мышь),某種程度上來說跟它的「平面感」也有點呼應吧!

不過就在二○一四年年底,曾舉辦冬季奧運的城市素溪(Sochi)啟用了一個號稱是全俄羅斯最高的雲霄飛車。想體驗刺激的雲霄飛車,可得往這個地方去才行。

新加坡環球影城

主題懸吊飛車驚險刺激

新加坡環球影城是造訪新加坡大小朋友絕對指定景點之一。這裡的雲霄飛車驚險刺激,不僅有太空堡壘卡拉狄加的全新列車,引爆極速星際大戰,更有全球第一個以「鞋貓劍客歷險記」為主題的懸吊飛車,展開刺激冒險旅程。

「鞋貓劍客歷險記」主題的懸吊飛車去年四月開幕,遙遠王國主題區內,一座巨大的城堡被魔豆藤蔓重重纏繞,遊客們將化身主題人物,和鞋貓劍客、女友Q手吉蒂共同尋找巨人城堡內的金蛋,拯救日漸落寞的聖裡卡多孤兒院。這趟追尋旅途艱辛險阻,但遊客們可與他們並肩作戰、體驗翱翔雲中城堡的快感與刺激。

去年五月間,新加坡環球影城也正式重啟世界最高雙軌過山車。全新的雙座列車設計大幅提升感官刺激,不僅挑戰九十公里時速高空飛馳,更有多個空中三百六十度翻騰旋轉的驚險九十秒。

全程長達一公里的太空堡壘雙軌過山車,是以熱門電視連續劇集「太空堡壘卡拉狄加」為主題,引爆出人類與機器人之間戰鬥,遊客們可選擇坐式(人類戰隊)或懸掛式(機械戰隊)過山車,雙軌列車同時啟程,最高點可達高空四十二點七公尺,兩車空中激戰,咫尺擦身迎面飛馳而過瞬間,驚險刺激無限。尤其,機械戰隊列車會有五處高空倒轉,保證玩的過癮。

新加坡環球影城主題樂園是東南亞最值得的造訪之處,每年有數百萬遊客造訪環球影城,體驗驚險刺激的娛樂旅程,享受不少以電影和電視節目為藍本的高科技冒險之旅,絕對讓遊客「身歷其境,體驗電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