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媽媽經 不剝奪生氣的權利

文/羅元泓 |2016.07.26
1431觀看次
字級

文/羅元泓

同事小雨的兒子有天問她:「媽咪,我生氣的時候,該怎麼辦?」小雨想了一下,回答她兒子:「媽咪也不知道你該怎麼辦?你可以有你的方式去發洩。但是媽咪可以告訴你,我生氣的時候會不想說話,有時靜一陣子,心中怒氣就會慢慢消化。或許,你可以試著畫畫,把心中的不愉快全都畫出來;還是,你可以試著跑步,跑累了,怒氣自然也就消失了。」

聽完小雨這段育兒媽媽經的分享後,我跟小雨說:「妳真是個很棒的媽媽,回答得很有智慧,讓我聽了非常有感觸。」

小雨笑了笑說:「教孩子如何發洩不滿的情緒,甚至做情緒的管理,真的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我時常跟孩子們聊說,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媽媽當然也會生氣,所以我並不會剝奪你們生氣的權利,但是如何讓情緒有發洩的出口,甚至不要有不宜的表現,例如,亂丟東西和打人等偏差行為出現。這是我想讓孩子們明瞭知道的。」

聽了小雨的一番話後,心有戚戚焉。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會遭遇許許多多的挫折,心中難免會存在一些壓抑,不過現在的社會資訊太發達,所以有很多孩子選擇用錯誤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情緒。

為了教導孩子適當表達情緒,家庭教育顯得格外重要,父母必須適時扮演引導者的角色,與其叫孩子不要生氣,倒不如教他們如何適當地表達,以及尋找壓力宣洩的出口,來得踏實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