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好家教 教出小聰明

文/邱彩霞 |2016.07.22
2330觀看次
字級

文/邱彩霞

兒子家的客廳地板上有一道深色花紋,距離電視機前面約一公尺半;他告訴正在學走路的女兒小文:「如果妳越過這條線,我們就會關掉電視。」

有一次孫女坐在地上,兒子發現她似乎越界了,立刻依約行事,不料小丫頭忽然站起來,嘴裡嘟嘟噥噥,很激動地比手畫腳指指電視,又指指地面,原來她被冤枉了!那時她未滿周歲,還不會說話,卻已能聽懂父母的叮嚀或約束,甚至也能發出不平之鳴,幼兒的智商真不可小覷啊!

小文兩歲時,剛脫離尿布生涯,她看了電視廣告很疑惑地問:「那個阿姨已經是大人了,為什麼還要用『布布』?」身為護理師的媳婦,毫不遲疑就把女性生理期的情況簡要地向她說明;一旁的我愣住了,她聽得懂嗎?想不到小孫女說:「我懂,等我長大了,也會用這種布布。」

我們鎮上在春節期間都會舉辦祭神廟會,街道上擺滿攤子,販售衣物、藝品、零食、玩具等等。孫女三歲時,第一次參與盛會,出門前,媳婦給她兩百元放口袋裡:「等一下妳如果有喜歡的東西,告訴爸媽,然後就可以用這錢去買。」小丫頭興高采烈地出門,回家來卻兩手空空,怎麼回事?兒子說,小文原本看上「米奇和米妮」的充氣氣球,但考慮片刻,決定不買了,因為她說:「如果拿了氣球,我的錢就會變成他的了。」

我真佩服媳婦的高招,若是「小孩喜歡、父母買單」,可不知要搬回多少戰利品啊!從那以後,小文就很少再隨便要求購買玩具了。

有一次我要去超市採買,小丫頭一本正經地問我:「阿媽,妳有先寫好紙條嗎?每次我們要去大賣場,爸爸媽媽都說要先寫下來,買到了就在紙條上打勾,才不會有些東西忘了買。」哇,這聰明的孫女是否知道我已經偶有健忘的症狀,好心地把她父母的「獨家祕方」傳授給我。

幾個月前,我和小文走在人行道上,準備穿越大馬路;眼看前方的交通號誌已轉綠,我催促她要加快腳步,她反而拉住我說:「這馬路太寬,我們必須等下一個綠燈,才夠時間走到對面。」

五歲半的孫女能夠如此有條有理地分析,我這個粗心大意的阿媽真是汗顏。好不容易燈號再度轉綠,待要起步,她又提醒:「爸爸說,過馬路一定要先看看左邊、右邊有沒有車子要轉彎,否則很危險。」

上個月,她升格為姐姐,每天從幼兒園回家,一進門就先戴上她專用的紙口罩,脫下外衣,直奔浴室洗手:「媽咪說洗手要抹肥皂,手心手背都要沖洗乾淨,才能接近弟弟,因為他太小,很容易被細菌傳染。」進入媳婦房間,還自動噴過潔手液,才走近嬰兒床去撫摸她的寶貝弟弟。

兒子和媳婦兩人能以正確的言教和身教來引導小文,讓她平安、快樂、健康地成長,真讓我欣慰又驕傲。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