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名焉】 當觀瀑莊遇上落水莊 (上)

文/陳名能 |2016.07.19
2106觀看次
字級
觀瀑莊前景。圖/陳名能

文與圖/陳名能

「我這個地方不好找,連GPS也不管用。」觀瀑莊主人扶著方向盤輕鬆地對我說。

我們乘坐大型Land Rover休旅車在美國東部某處山區奔馳,山路蜿蜒起伏,兩旁葱翠偶見房舍,岔路很多,不熟識的訪客確實容易迷路。一個多小時後,就在我即將暈吐前,車子急轉彎下了個陡坡,來到一塊小平地上,前面是四棟俐落的白房子──觀瀑莊。

從中間一個小門進去,寬敞的客廳豁然開朗,大片落地玻璃窗外不遠處的左邊是幾乎垂直的岩壁,岩壁上掛著兩條清泉,瀑布直瀉而下,水聲隱隱傳來,清晰悦耳。主人說,雨後水大,兩條小的連成一片大瀑布,聲勢驚人,陽光角度對的時候絢麗彩虹就在眼前。

我站在窗前靜靜觀瀑,完全說不出話來,因為此時此景任何讚美都是多餘的。這也使人不得不聯想到建築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 1867~1959)家喻户曉的「落水莊」(Falling Water),因此我給它取了個名字「觀瀑莊」。觀瀑莊在美國北卡羅利納州藍寶石郡(Sapphire County)藍脊領(Blue Ridge Mountains)山區中,占地十八英畝,瀑布高七十英呎。觀瀑莊的主人是位韓裔退休醫生,他告訴我,在整個山區約有兩百多個大小瀑布,較大的都位於國家公園內,觀瀑莊瀑布可能是私人産業中最大的一個,他從第一眼看到這個基地就決定買下。之後三年時間,歷經重重困難,主人和他聘請的Jin Baek博士、韓籍YoungsunSonn建築師,共同在這個坡度極大的基地上迎接挑戰。

由於坡度關係,整個房子建在以鋼柱植入斜坡岩盤所構築的平台之上。客廳左邊是臥室,右邊是餐廳和廚房,客、餐廳間有個樓梯,往下走最右是起居室,中間和左邊都是臥室,兩層樓六個空間,都有玻璃門窗,連接寬大的陽台,每間都可遙望瀑布。

觀瀑莊主人經廣泛搜尋和研究後,看上美國建築師Hugh Newell Jacobsen(1929~)的設計,並親自造訪Jacobsen設計在賓州著名的Buckwalter House,最後决定以Jacobsen風格為主要參考。

Jacobsen被譽為紳士型的建築師,耶鲁大學畢業,受教於大師路易康(Louis I. Kahn, 1901~1974)。一九五八年在首府華盛頓開始執業,他一向强調建築和環境的和諧關係,致力於古建物的維護和再生利用。而他以簡單幾何體塊、合理有機的空間組織,所構成的住宅建築,使他早期即享有盛名。也正是這種兩面落水的斜屋頂、有如積木塊的造型,既可溯源於美國本土的農舍和穀倉建築,又富於現代感,赢得了觀瀑莊主人的傾心。

觀瀑莊以四棟較小的積木塊組織成一個小聚落,親切的尺度安然座落在群山之中,而非一般龐大的莊園宅邸,特意突顯的誇張和炫耀,這種含蓄內斂的手法,更是Jacobsen建築理念的體現。

觀瀑莊外觀乾淨俐落,內部空間採用溫暖而饒富質感的實木架構,特别聘請來俄亥俄州的橡木橋實木建築公司(OakbridgeTimeber Framing ltd.)施工結構系統。

橡木橋實木建築公司由亞米胥派人(Amish)所經營,亞米胥派人為美國少數族群,風氣保守,擅長技藝如木工等。整棟觀瀑莊的實木構架,不使用任何金屬螺栓和鐵釘,完全是以榫頭和木釘组合而成,主人還保留了幾根當時施工使用,如大隻雪茄煙般的木釘。講到有關材料選擇及細部設計,主人又仔細說明他親自參與的種種過程,都是為了打造這座夢想屋。

我的職業習慣使我忍不住要對觀瀑莊品頭論足一番,它的規畫設計及施工選材,都深獲我心,惟實木架構方面我有不同想法,但亞米胥派人自有其傳統工法,也就無可厚非了。

觀瀑莊主人有不少藝術和建築類的藏書,其中有一本《落水莊》(Fallingwater),這可能是有關落水莊的諸多書籍中,寫得最好的一本,因為作者Edgar Kaufmann, Jr.(1910~)正是落水莊主人Kaufmann夫婦之子,他又曾在設計者萊特的事務所工作過。我也有一本,多年前買的,但我只翻閲過精美的圖片,並不曾仔細讀過。現在得空,清晨起來坐在陽台上,太陽從我的右邊(東方)升起,逐漸照亮在左前方的瀑布,我興味盎然地讀了起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