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版有讀者以英特爾花大錢投資大陸的消息,投書指出台灣的生存與優勢,唯有採「政經分離」政策,並舉「晶圓雙雄」為例,若能盡早協助他們到大陸設廠,就更能鞏固地位。
筆者非常贊同這種看法與理念,若從大陸的「世界工廠」地位,及兩岸依存關係觀察,更能看清「政經分離」的重要與必要。
就半導體科技來說,近自遊戲機、家庭電氣品,到精密的彈導系統、來回太空更換衛星零件等都要用到的科技,但在發展上則有階段性技術必須克服。以台灣來說,是從晶圓代工、DRAM跳升到CPU(中央處理器),而英特爾在大連投資興建的是十二吋廠,直接生產先進製程的CPU。
據中共「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近日公布的資料,台積電去年大陸廠的營收,在大陸半導體晶圓廠排名第八,僅為聯電在大陸「兄弟企業」和艦的一半,而和艦現已進行十二吋廠興建計畫,若政府堅持不開放十二吋廠登陸,未來大陸的晶圓市場,可能是和艦、英特爾互爭龍頭局面,對台灣雙雄的世界地位威脅極大。
大陸雖於前年成為全球最大晶片市場,但工廠多且規模小,所以isuppli公司研究指出,大陸晶片九成以上靠進口。而英特爾的此時進入,卻經另行規畫,因為歐洲最大半導體業者意法公司,上月宣布將製造、銷售的「龍蕊二號」CPU,授權大陸可直接與英特爾、超微(AMD)競爭,「龍蕊二號」是走低價位的普羅路線,被稱為「窮人的CPU」。
換句話說,晶圓外商進入大陸前已將市場區隔,台商失去了同文同種依存關係的「立足點優勢」,漸被外國取代,因此愈晚進去就艱難、阻礙愈多,大陸已走向這種區隔性「世界工廠」的事實,政府豈能續當「全球化」白痴?
美國史丹福大學經濟政策研究中心教授薩克希尼,在二○○○年四月對IC產業發表專題演講,將IC兩字解釋為「Indian and Chinese」,意思是中國和印度正循台灣竹科模式,發展IC相關科技,兩國有朝一日將取代台灣。
現在,C國已愈站愈高愈牢,I國的IC產業原就比C國發達而領先,目前媒體正瘋「杜拜學」,進駐杜拜自由貿易港區的企業,印度已有七百家,遠逾大陸和台灣,其中不少電子企業;不久前出籠的富比世全球富翁排行榜,印度有三十六位上榜,資訊業大亨也沒缺席。
薩克希尼教授「IC新解」言猶在耳,印度已非昔日「阿三」,而執政黨不僅聽不進,更因權力的傲慢與目光淺短,厲行鎖國,以致一再喪失先機與商機,不過,台灣優勢餘溫尚存,政府須「乘優追擊」,追擊之道不外是「政經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