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讀貴版昨天的「調整大學學費,應符比例原則」,我心有戚戚焉,高等教育學費常成為政黨操作,或媒體放大的焦點,但實際上是台灣的教育政策出現問題。
教育部要利用評鑑機制勒令績效差的學校調降學費,其實作用不大,台灣已有少子化與高齡化趨勢,因此現今的大學應會出現自動淘汰效應,政黨意識形態不應該列入考量。
其次,討論學費太貴的問題,筆者不禁想問政府,廣設大學是對的嗎?辦學品質未提升,卻量多而雜,如此政策只會使台灣成為另一個菲律賓,高等學歷的人滿街跑,但薪水卻少之又少。
家長也喊學費太貴,但比較歐美國家,他們因材施教,高等教育昂貴,技職體系卻普遍,學費相對便宜,台灣家長、學生個個想念大學,技職學校乏人問津,結果大學生畢業後,卻做服務人員、接線生餬口,試問當服務員、接線生需要大學學歷嗎?
台灣的大學國際排名不斷下滑,若當局能有警惕,就應該將軍購經費用在培育人才,教改重心返回精英教育,「重質不重量」才是國際競爭力的重要考量,想立足於全球就不該繼續錯誤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