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愈來愈多,教育資源卻沒增加,甚至愈來愈少,因此如何籌措經費,成為各大學頭痛問題,學費調漲的爭議也不斷出現。
教育部指出,今年將根據學校財務狀況、評鑑好壞及是否違反私校法規定等辦學指標,決定那所大學能漲多少學費,辦學太差的學校將依大學法等相關法令,強制要求調降學雜費百分之一。
我認為教育部應該在作法上更強硬,對辦學成績不佳的學校加重處罰,否則每年花這麼大的心力舉辦教學評鑑,有什麼意義?
其次,明年大學學雜費調整的幅度大概在百分之三到五,而教育部要求辦學不佳學校調降的幅度卻只有百分之一,這樣明顯不符合比例原則,希望相關單位能重新思酌。
目前大學辦學的確遭到困境,不過如果所有的作法都只導向學費漲跌,恐怕不是長遠之計,美國常春藤盟校有一所學校校長,去年募集到一億美元的校務基金,因此讓學生可以享受免費的學習,這在台灣或許很難看到,舉這個例子,是希望校長在辦學之餘,能花一點心思募集校務資金,相信應可舒緩學費調整的爭議,學生也可有更好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