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青年 隨師弘法60年

李祖翔 |2016.05.15
4324觀看次
字級
蘭陽平原與龜山島美景。圖/資料照片
佛光山長老尼慈莊法師當年任台北別院住持時,大師傳具。圖/資料照片
佛光山長老尼慈莊法師當年任台北別院住持時,大師傳具。圖/資料照片
六十多年前大師在宜蘭雷音寺開示,未出家的慈惠法 師(左)協 助台語翻譯。圖/資料照片
六十多年前大師在宜蘭雷音寺開示,未出家的慈惠法 師(左)協 助台語翻譯。圖/資料照片
星雲大師與宜蘭念佛會青年合影,後左二為出家前的慈容法師。圖/資料照片
星雲大師與宜蘭念佛會青年合影,後左二為出家前的慈容法師。圖/資料照片
星雲大師當年為慈嘉法師剃度情景。圖/資料照片
1980年大師返鄉探親。右二為蕭碧霞師姑 圖/資料照片
1980年大師返鄉探親。右二為蕭碧霞師姑 圖/資料照片

文/李祖翔 圖/資料照片

慈莊法師 立足本土,放眼天下

1931年生,台灣宜蘭人。

慈莊法師畢業於日本京都佛教大學,於一九六五年出家,曾任壽山佛學院教務主任、東方佛教學院院長,普門精舍、台北別院、西來寺等住持,及佛光山宗務委員會委員、海外都監院院長、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佛光山功德主總會執行長、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調解聯誼委員會主任委員、長老院院長。

慈莊法師自小家境優渥,品學兼優,是時代新女性,也是知識分子,但在深思熟慮後,毅然皈依星雲大師,成為三寶弟子,跟隨師父從宜蘭、三重再到高雄弘法。法師刻苦自勵、慈悲圓融,大半歲月致力扭轉社會成見,贏得大眾對比丘尼的尊重。

台灣處處可見、深入社會的佛教文物中心,是慈莊法師數十年奠下的基礎。他最初奉命到台北三重創辦「佛教文化服務處」,展開每月印經的工作,包括《十善業道德經》、《佛教遺經》、《觀世音普門品》等,開創佛教印經的新紀元,數年後遷至高雄,服務範圍再擴大。

慈莊法師邁入高齡仍樂在工作,是因身為佛弟子的使命感及對信徒產生的責任心。一座比一座寬廣宏偉的道場,是慈莊法師在大街小巷走出來的成績,而在找到房子後要親自設計、督導裝潢,再拎著掃帚、畚箕到新道場清洗浴室、廁所。

一九七八年受命前往美國洛杉磯籌建西來寺,以兩萬美元成就「西半 球第一大寺」。

慈莊法師是佛光山公認的「王牌知客」,為佛教開創國際化道路。

慈惠法師 澹定從容,智慧第一

1934年生,台灣宜蘭人。

慈惠法師於一九六五年出家,擁有日本大谷大學文學碩士及日本國立京都大學研究員等學歷,曾任高雄壽山寺、普賢寺住持、佛光山宗務委員會委員、東方佛教學院院長、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中國佛教研究院院長、普門中學校長、《普門雜誌》發行人、香港總住持、大洋洲教區首座、安國寺住持與巡監長老等,也是佛光山開山寮特助、人間佛教研究院執行副院長。

慈惠法師有著學者氣息,享譽佛教學術及文化界,屢為僧伽教育開創輝煌佳績,曾代表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獲頒「傑出社會風氣改善獎」,媒體紛以「一位出家人獲獎」為報導焦點,扭轉人們對佛教的傳統印象,重新認識一直默默回饋社會、助人利人的佛教。

在「人間佛教」的建構中,有教育、文化、慈善、共修等四大宗旨,慈惠法師即挑起教育與文化的大任,他是參與僧伽教育時間最久、資歷最完整、經驗最豐富的出家眾。從擔任壽山佛學院第一位訓導主任到創立東方佛教學院、佛光山叢林學院,都是他超過半世紀的辛勤耕耘。而當年自佛學院第一屆畢業的學生已是各地住持、師長。

長年浸淫文化工作,慈惠法師功力深厚,對文字十分敏銳,有才女之名,不僅為佛教舉辦各式國際學術會議,還擔任翻譯,星雲大師常推崇:「若非他,我沒辦法在台灣弘法。他翻譯我的語言、意義,還有氣質、精神上的微妙,都能傳達與人分享。」

慈容法師 佛門將才,有容乃大

1936年生,台灣宜蘭人。

慈容法師於一九五三年皈依星雲大師,一九六九年在大師座下出家,於基隆海會寺受具足戒,曾任慈愛與普門幼稚園園長、大慈育幼院院長、台北普門寺住持、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教育院院長、台北道場住持、澳洲南天寺住持、台北佛教會理事、美國西來寺住持、台北金光明寺住持、日本本栖寺教育長等,現為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祕書長及副總會長、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署理會長。

慈容法師思慮縝密,能掌握各項活動細節、籌畫全局,舉凡佛光會務都能有系統、有效率的推動,佛光山佛教人才儲訓、組織、統御、指揮、分工及協調,均仰賴於他的運籌帷幄,是佛光山的靈魂人物之一。

慈容法師十八歲加入宜蘭雷音寺佛教青年會歌詠隊,是最早皈依星雲大師的弟子之一,但在出家的道路上最為坎坷,受到家人強烈反對。他不公開忤逆家人,整整五年的付出,獲家人贊同,一九六九年正式披剃,是大師的核心弟子及得力助手,大師送他到日本京都佛教大學進修社會福祉,專研青少年問題。

佛光山最早的社會福利事業由慈容法師奠基,日本歸國後,接辦佛光精舍(老人院)、大慈育幼院,並任慈善堂堂主。在他主導下,佛光山發展了雲水醫院的義診、友愛服務隊的濟貧賑災,不只給予大眾營養,補給色身,也藉醫藥治療疾病,以佛法調配心藥。獨樹一格的創意規畫,還讓青年學佛蔚為風潮。

慈嘉法師 擇善安住,執守道業

1939年生,台灣宜蘭人。

慈嘉法師幼時熱中雷音寺活動,十八歲皈依星雲大師,一肩挑起寺裡清潔、煮飯、燒水、端茶、早晚香燈、排拜墊的工作,之後協助創辦慈愛幼稚園。

一九六五年高雄壽山佛學院成立,他是第一屆學生,也在同年出家;曾任大慈育幼院院長、慈愛幼稚園園長、佛光山文化堂堂主、彰化福山寺住持、善化慧慈寺住持、中國佛教研究院教師、佛光山人事監院、大慈庵住持等,二○○三年圓寂。

慈嘉法師道業精進,對法器的認識純熟、梵唄唱誦音聲嘹亮,擅長法務、用心課業,佛光山開山之際,大師以培育人才為要務,送慈嘉法師到京都佛教大學攻讀福祉學,求學過程刻苦、省吃儉用,因感常住艱辛,畢業後放棄繼續深造的機會,返國協助開辦利益眾生的弘法事業。

慈嘉法師生活恬淡、自律甚嚴,是老實的修行人,一襲羅漢褂穿了十四年,鞋襪縫縫補補,棉被、墊被也少汰換,他是佛門的教育家,曾講述過叢林學、天台、印度佛教史、大小乘二宗等,除了佛學院,也常受邀到各地道場講授經典。

他的親切與問候,令人印象深刻,即使是對在家眾依然關愛如母,一如菩薩,質樸、端嚴是歲月都抹不去的光華。

蕭碧霞師姑 菩薩性格,烹飪高手

1941年生,台灣宜蘭人。

蕭碧霞於一九五六年浴佛節當天,與友人前往雷音寺浴佛,並拜見大師,深受大師的佛法開示感動,同年皈依大師座下。至此,白天在電信局服務,下班後至雷音寺協助寺務活動,且精進於佛門唱誦禮儀的學習。

對於佛教的護持,師姑盡全心力為常住奉獻,一九八○年,師姑前往佛光山擔起朝山會館館長重任,細心安排信徒的食宿,法師、賓客的接待,令來山者有賓至如歸之感。一九五六年入道成為佛光山師姑,法名慧華。

曾因不忍大師所藏畫作流落坊間,以千萬元高價請回。亦曾慨然將台北吳興街的房子騰出,作為編藏處的辦公之處。美國西來寺工程浩大,所花經費遠超預算,師姑索性將自己的六棟房子賣掉,協助西來寺度過難關。

佛光山每遇不肖之徒干擾,亦由她一馬當先,扮演怒目金剛,勠力保護佛光山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

蕭碧霞師姑具施無畏的觀音菩薩性格,為現代護法菩薩的最佳寫照。曾獲頒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曾任宜蘭慈愛幼稚園園長、佛光山福利監院、佛光山宗委、司庫室主任。數十餘年來發心以素食供眾,深獲大師大大讚譽「酥酡善烹調,妙味隨心變,深山出佳餚,供養如御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