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與惡

文/慈容法師 |2016.05.08
2143觀看次
字級
慈容法師 圖/人間社
圖/人間社 在這個世間上,有的人生活過得歡喜愉悅,有的人卻整日籠罩在煩惱憂愁裡。究竟人生的幸福要從哪裡獲得呢?

文/慈容法師

圖/人間社

在這個世間上,有的人生活過得歡喜愉悅,有的人卻整日籠罩在煩惱憂愁裡。究竟人生的幸福要從哪裡獲得呢?

在星雲大師作詞的〈雙好歌〉裡這麼說:「心好命又好,榮華富貴早;心好命不好,一生能溫飽;命好心不好,前程不能保;心命都不好,窮苦直到老。」由此也就可以知道,人生禍福的關鍵,其實就在吾人心念的善惡差別。

每一個人生存在這個世間,必須面對的事情很多,舉凡維持生計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是否足夠,乃至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往來是否順暢,都需要一番費心著力。當然,在這個過程中,難免會有挫折障礙,也就端看各人如何調適與面對了。如果一個人面對問題,總是怨天尤人,惡念滿懷,對自己必然是一點好處都沒有,只有火上加油;相反的,如果凡事都能抱持著「逢山開路,遇水填橋」的樂觀態度去應對,遲早問題一定可以得到解決。誠如大師經常告訴我們的:「人不是為苦惱而來到這個世間上的,是為歡喜而來的。」只要我們能認清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就會產生突破困難的勇氣,就能找到生命的活水源頭。

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的情緒,善念與惡念不斷地在內心裡交織起伏著。一般來說,人們在面對自己歡喜的人事時,很容易就升起善心;面對自己不歡喜的境界時,也很快就心生嫌惡。因此,經常有人問:「天堂、地獄在哪裡?」其實,天堂地獄就在我們的心裡,一念善心起,世界到處一片美好,不就像是在天堂裡嗎?一念惡心起,如同天崩地裂,不就像地獄現前嗎?

在佛教裡,常聽到兩句話,一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為「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人的舉心動念,一念的差異,結果也就天差地別。時時心存善念,善因好緣自然就在你的身邊;常常心存惡念,善緣好運則必然與你距離越來越遙遠。然而,善與惡,雖然看似極端的差別,事實上,兩者之間的距離並不遠,就在一念之間,但看你選擇過哪一種人生了。

宋朝的時候,有一位翰林學士叫做趙概,每天持之以恆地審視著自己的起心動念,他以黑豆、白豆來計算自己的善惡念頭,善念一起,就在備好的瓶中投入白豆,惡念一起,則投入黑豆,久而久之,黑豆越來越少,白豆越來越多,最終使得他以品德高尚到處受人尊敬。

又例如,過去有一個小沙彌,走在路上,看到一群螞蟻被水給困住,心生慈悲,便拿起一片樹葉往水裡丟去,螞蟻見狀,各個賣力地爬上飄浮在水面的葉片,終於脫困。由於這樣的一念善心,積了陰德,最後讓這個原本只剩下七天壽命的小沙彌因而延長了壽命。

古德有首偈語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人生的煩惱多半是自己找來的,只要心念一轉,生命「柳暗花明又一村」,充滿無限希望。所以,命運掌握在自己的心裡,不在號稱「鐵口直斷」的卜人口中,改變命運要從自己做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