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 自我掌握──建立正確的知見

文/慈容法師 |2019.01.06
2300觀看次
字級
慈容法師 圖/人間社

文/慈容法師

在這個世間上,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人有各種不同的生活領域,也有不同的生命能量。但是不容置疑地,一個人要想擁有快樂的生活,有其做人的根本之道要依循。舉凡勤勞、負責、誠信、知足、樂觀、助人、守法、感恩等等,都是社會大眾普遍認同的價值觀念。而在這些觀念之外,不可或缺的,建立正確的認知,也就是佛教所說的「正知正見」,極其重要。星雲大師曾作過這樣的比喻,正知正見就好比照相機,拍攝的時候,將鏡頭對準,才能拍出人事物的本來面目,反之,影像模糊,則將失去它的原貌。相同的道理,吾人看待世路人情,若能明理守分,正確知解,也就不致偏頗。

進一步來說,觀念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行為,行為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建立正確的觀念,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給人肯定、給人欣賞,必然能為自己帶來幸福、快樂的人生。

在現今的社會裡,很多人喜歡算命,事事總要求神問卜一番,才覺得心安。例如小孩出生,要算筆畫命名;男女結婚,要算生辰八字;蓋房子,要看地理風水;搬家喬遷,要選擇日子……殊不知命運的真正掌握者是自己。這種以為世間凡事由神來主宰的見解,也就是一般所謂的「迷信」,是一種信仰上的錯誤認知。誠如大師所言:「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地。

人的一生,生命短暫,要緊的是活出歡喜自在,如若讓自己老是活在擔驚受怕裡,何苦來哉呢?

除了信仰上要有正確的觀念,人們在生活中難免遇到困難挫折,所不同的是,有的人總是習慣於怨天尤人,怪天怪地、怪你怪他,不僅不能讓事情獲得圓滿解決,還因為被情緒左右,而增長內心的怨憎會苦。相反的,有的人很快地就能收拾沮喪的心情,生起「轉變」、「化解」的念頭,嘗試改變現狀,轉煩惱為菩提。二種截然不同的反應,實則與平日建立的觀念深有關係。

再從與現實生活關係密切的財富觀念來說,錢財之於人生確實很重要,沒有錢,難以成事,生活也會陷入困難。但是有的人認為,所謂「有錢能使鬼推磨」,人生只要有錢,就能擁有一切。這樣的說法也不切實,縱觀社會上不少億萬富翁為財所害,身敗名裂,死後兒孫爭產,風波不斷。可見建立正確的財富觀念很重要。尤其這個世界是相互往來幫助的世界,肯於助人,廣結善緣,定當得道多助;吝於伸援,貪圖享受,必然成就有限。

星雲大師在文章中多次提到佛教的四個基本「正見」,要正見有因有果、正見有業有報、正見有聖有凡、正見有善有惡,希望人人都能擁有正確的知見,深信因緣果報,明辨是非善惡,定能引領人生走在幸福之道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