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歲勇媽捐腎 給女兒二次生命

陳玲芳 |2016.05.03
1582觀看次
字級
五位捐腎救子的偉大母親合影。 圖/台北榮總提供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媽媽第一次是生下了我,給我生命;第二次是捐腎給我,讓我重生。」四十六歲林艾霖昨天在記者會大聲喊出:「媽媽我愛妳!」為這對母女進行移植手術的台北榮總表示,器官捐贈者「年齡不是問題」,只要身體健康,經評估許可,都可透過器捐救人。

家住宜蘭的林艾霖,因罹患紅斑性狼瘡,服用類固醇近二十年,引起腎功能衰竭,一年多來靠洗腎改善。林媽媽長期陪伴,了解女兒的辛苦,偶然得知「活體腎移植」可治療腎功能衰竭,馬上就想捐腎臟給女兒。

林媽媽已七十一歲,移植團隊並未在第一時間將林媽媽列入活體捐贈者名單,多次交叉比對後,發現林媽媽是最適合女兒的活體捐贈者。林媽媽「捐腎救女」意志堅決,家人卻擔心她年紀太大,不大贊成,做女兒的心情變得很複雜。

原本反對的林爸爸,在一個偶然機會裡,巧遇剛在北榮完成活體捐贈移植的青年林沁榮,獲悉他的捐贈者是年過六十五歲的母親,當他看到同樣來自宜蘭的林媽媽,復原情況良好,沒有什麼後遺症,終於放下心中憂慮,全力支持太太決定,於去年八月進行腎臟移植手術。

林艾霖表示,有人覺得一身是病的她,一路走來「盡是苦難」,她卻覺得這是上帝給的恩典。她說,媽媽的愛、家人的支持,一連串都是愛的連結,「愛」是會帶來「醫治」的。

為了表揚母愛的偉大,宣導器官捐贈風氣,台北榮總於母親節前夕召開記者會,邀請五對活體捐腎的母親與子女出席,分享感人的心路歷程。

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說,國內約有六萬名慢性腎臟病患者接受透析治療,其中六千名登記等待換腎,但每年腦死捐贈人數有限,親屬間活體捐贈成為另一選擇。

他指出,親屬間活體捐腎逐年增加,年紀大的捐贈者腎功能雖然相對較弱,若身體功能佳還是可捐腎救人,「年齡不是一切」。

北榮外科部移植外科主治醫師陳正彥說,根據國外調查,近六成醫師認為,捐贈者的年齡無須設定上限,只要無心血管疾病、腎功能正常便可捐贈。

北榮近四十年來,母親活體捐腎給孩子共有十三例,年紀最大的捐贈者為七十一歲林媽媽,受贈者存活最久的,為已受贈二十一年的姜先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