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春華 主播年薪 紀錄難破

文/高愛倫 |2016.04.28
3543觀看次
字級
沈春華睽違主播台兩年,二○一四年重回八大新聞主播台。 圖/資料照片
沈春華是第一個簽約制主播,也是年薪最高的主播,無人能打破她的紀錄。 圖/資料照片

文/高愛倫

她是一套有聲書,可在不同時空裡輕柔或犀利敲打知感性的節奏。

她是一本工具書,只要翻閱,就有收穫。

她是一本典藏書,紀錄無線與有線電視台主播地位消長的春夏秋冬。

她是一本婦女刊物,內蘊軟硬身段十八式,分解女性角色在家庭裡的進退攻守。

她是雙軌播音器,中英文說寫讀俱佳。

她曾是中視主播。

她現在是八大電視台首席顧問。

她是AMMPE(世界女記者與女作家協會中華民國分會)前會長。

她是沈春華。

子女的學途不必隨著母親的地圖行進,無論是輔大公共衛生或財經法律科系,沈春華都沒有強制性的意見,只根據自己經驗告訴他們:「不管念書還是工作,你必須選修你真正關切與喜歡的事物。」

一如,沈春華主持兒童節目,連拿四座金鐘獎,因為,她當時喜歡。

一如,沈春華主持幾個綜藝節目,都創高收視,因為,她當時喜歡。

但是有一天…,她突然覺得這已經不是她要的生活,她也毫無不捨的放下一切飛到美國去進修,「我試圖找出自己還有多少可能,很直覺的在美國選讀媒體管理,我想我夠勇敢,所以,重返校園的生活看起來是冒險,卻改變了我對得失成敗的新界定。」

韜光養晦的沈春華回國後,在極短時間就改變跑道,不但坐上主播台,同時創造歷史。

~她是第一個簽約制主播。

~她是年薪最高的主播。

~迄今,既然無人能打破紀錄,未來,也難有超越的機會。

沈春華在浪頭尖端傲視天下後,對現今媒體式微無暇感嘆,她說:「雜誌時代每月競爭→平面媒體每日競爭→電波媒體每小時競爭→網路數位化以分秒競爭。」曝光速度粗糙了真偽鑑定,裝備競賽、素質蕪菁、新聞篩選、品質定位…這些重要的基礎挑戰,最後依舊是根據一個小數點收視率變得微不足道。

我們在追求什麼?媒體在追求什麼?

沈春華說:「企業體制有太多的存在矛盾,容易造成定位的難度;個人的左與右、進與退,則可以靠勇氣靠專業確認座標,寇桑(製作人黃義雄)曾跟我說:『沈春華,妳放棄主持綜藝節目,一年要少收入一兩千萬啊!』但是,對我來說,報酬與志趣從來不會產生魚與熊掌的矛盾。」

儘管得天獨厚也吃過很多苦!

我形容:「在職場上沒有吃過苦,簡直是一種罪惡!」

沈春華解說:「我吃過很多苦,但因為不喜歡申訴,就很容易忘記。」

有一次她上主播台之前,被一位資深行政主管狠K一頓,「指責我的一帆風順讓他氣都不順…因為責罵內容跟責備事件根本風馬牛,我在播報新聞中,愈播愈委屈,居然淚流兩行的就直播出去,總經理衝進棚裡問發生什麼事?總機都被打爆了…。」

事後,沈春華要好的朋友說:「妳委屈什麼?妳努力,別人也努力,為什麼妳的成功被看見?別人的努力打水漂?」

此後,沈春華加倍善解人意:「當別人不舒服的時候,一定要用同理心去看待別人的不安。」

中視新聞部播報中心主任翟倩玫跟沈春華共事二十餘年,她形容的沈春華是極合乎時尚的女漢子:

「從少女時代一路走來,她始終是個外表傳統、內在狂野的小女人~大方且大器。」「在朋友聯誼場合,她也閃亮如星~乾杯豪氣、歌喉狂野,是熱鬧氣氛的帶領者。」

「她的個性理性而溫暖,要求高、創意強,常常以精采的口才與熱度呈現她精闢的論述。她也有水瓶座的自戀特質,面對鏡頭,格外能侃侃而談、句句精準。」

在主播生涯裡,沈春華無疑是得天獨厚的成功者。

「不是每個雄心壯志的人都能擁有郭台銘、張忠謀的事業,不是每個才藝俱佳的少年都能成為周杰倫、蔡依林,所以『成就』不是『成功』的唯一解釋。我試著讓自己貼近『成功』的兩個重點很確切,一是讓自己找到平衡的基點,遇到任何挫敗都不留負面陰影,一是讓周圍的人能因為我的存在而快樂起來。」

每天需要工作十小時,沈春華紓解疲倦的方式,是下班後再去做一百二十分鐘的瑜伽或氣功,「保持健康與活力,是對家庭的責任。」

拿手乾拌麵有媽媽的味道!

平日行程排滿,周六日是家庭時間。

「我不會做家事,但是我會烹飪,我的乾拌麵精采到可以讓孩子炫耀『有媽媽的味道』,我的先生也會幫我洗碗。」

「我的假日便服由兒女指定,只准穿牛仔褲,休閒衫,一家人都不肯曝光,說一家出一個公眾人物就已經是容忍極限。」

「女性想像力比較大,懂得編織生活的豐富性,愈老愈有壓倒性的主導威力;但現在男性也很好,不再僵化獨一無二的戶長家長威權中。好的家庭關係、兩性關係、伴侶關係,其實都需要同時照顧自己與對方的傳統責任,溫柔的母親可以具備練達的職場角色,剛毅的父親也可以擔任慈愛的奶爸。」

台灣,是華人世界裡最閃亮的寶石。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台灣,是汽車行進時最願禮讓行人的國度。

「最閃亮」「最美麗」「最禮讓」是我們的冠冕,所以,沈春華對社會最大的期待是:「把這些美意錦上添花,擦亮種種聚光的效益,少一點指責,多一點關懷,當每一個人都試著貫徹『利他主義』,良善風氣就能捍衛環境品質,彌平暴戾的衝撞。」

(本文取材自NOWnews名家論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