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著信念 成為他人的希望 《竊聽風暴》

文╱Triple |2021.04.15
36722觀看次
字級
湯姆漢克斯(右)與馬克勞倫斯在《間諜橋》中飆戲,火花四射。圖/福斯提供
湯姆漢克在《間諜橋》飾演冷戰時期的美國律師唐納文,為俄國間諜辯護。圖/福斯提供
《竊聽風暴》以東德的祕密警察為主軸。2006年橫掃各歐洲影展,也拿下當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圖/海鵬提供
《竊聽風暴》中的主角威斯勒(左),選擇了不被當局理解的路。圖/海鵬提供
2015年的《間諜橋》,也是以戰時人性為主軸的經典片。圖/福斯提供
馬克勞倫斯憑《間諜橋》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圖/福斯提供
《竊聽風暴》的劇作家與演員女友,成為情報機構「史塔西」的竊聽目標。圖/海鵬提供
《竊聽風暴》以東德的祕密警察為主軸。2006年橫掃各歐洲影展,也拿下當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圖/海鵬提供

文╱Triple

何謂對錯?什麼樣的回應會是最好的報答?時隔15年,德國經典諜報片《竊聽風暴》修復版重新上映,對照幾年前由湯姆漢克與馬克勞倫斯演出的《間諜橋》,可發現異曲同工之妙:在歷史洪流中,總能見到許多身不由己的選擇,一方選擇自由,一方選擇臣服體制,但當彼此的價值觀出現交集,對錯與矛盾也悄然浮上檯面,其中開展出的人性與戲劇性,更是讓人咀嚼再三。

《竊聽風暴》發生於1984年的東德,當時圍牆還未倒塌,兩德處於分裂對立,東柏林為監控國內言論,發展出情報機構「史塔西」。表現亮眼的祕密警察男主角威斯勒,向來嚴謹貫徹上層旨意,卻在某回接下監聽劇作家及其演員女友任務後,隨著閱讀劇作家的作品,因監聽更了解劇作家的理念和性格,產生了動搖,在當局將矛頭指向劇作家時,威斯勒決定暗中施以援手,為劇作家掩蓋許多監聽事實,即便劇作家並不知道他的存在。

片子背景聚焦在知名的祕密警察年代,談的卻是亂世內的信念和人情,沒有枯燥殘忍的相殺情節,而是試著在這段歷史裡,探討人與人間最根本的想法與情感,同時側面呈現東德在當時的媒體和言論自由氣氛,並在最後給了溫暖的收尾。完整的敘事方式與節奏掌握,完全看不出是導演賀克唐納斯馬克的編導處女作,2006年上映時不僅橫掃各歐洲影展,也拿下當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有趣的是,飾演祕密警察的男主角歐路奇莫赫,現實中也有著類似的戲劇化經歷:在柏林圍牆倒塌前,他就曾遭不明人士監控長達10年,東德垮台後,他前往「史塔西」調閱檔案,才發現這個長期告密者,竟是自己的明星太太珍妮葛蘿嫚。這段過往和《竊聽風暴》中的劇作家,幾乎如出一轍,也讓他演來更有共鳴。

事實上,德國一直是個勇於面對歷史的國家,實際到柏林一遊,隨處可見戰爭相關博物館與各種保留至今的戰後遺跡,德國出品的電影、劇作、小說等,也有大量自我反省甚至嘲諷過往歷史的作品,《竊聽風暴》算是其中一個代表性創作,讓人理解當時的背景外,也能思考更多無奈複雜的人性層面。片中的情報機構「史塔西」後成了「祕密警察博物館」保留至今,筆者有幸多年前造訪過,以致觀賞此片時更能投射其中。

而類似這類以戰時人性為主軸的經典片,還包括2015年的《間諜橋》,此片由柯恩兄弟編劇、史蒂芬史匹伯執導,湯姆漢克飾演冷戰時期的美國律師唐納文,在合夥人請求下,為被美國特工逮到的俄國間諜魯道夫阿貝爾辯護。隨著多次會談,唐納文同樣對魯道夫有了微妙的同理,到最後寧可背負著美國民眾的不諒解,也要為魯道夫爭取到合理判決。

電影最後,唐納文與魯道夫站於當年連接東西德的格利尼克橋,此橋因數次被用作交換被捕的諜報人員,而被稱為「間諜橋」,兩人分站兩端成為本片的經典畫面,那股惺惺相惜卻又彼此理解的情緒,淡淡地滲透在動盪的戰亂年代中,顯得格外珍貴。

回到《竊聽風暴》,戰爭最後仍一如所有歷史輪迴落幕,一切回到原點,曾是頂尖祕密警察的威斯勒,因戰時就被發現協助劇作家,被貶至收發室擔任信件審查作業員,直至柏林圍牆倒塌。戰後只能繼續從事發送信件的他,過著平淡而無奇的清苦日子,那些過往的驚心動魄於他已是滄海一粟。但某回經過書店,卻看見一個想也沒想過的報答,那一刻,信念真正的意義與價值,才浮現出來。

生而為人,難免得面對許多價值觀上的抉擇時刻,特別在亂世中,要追隨自己相信的信念,總是更為艱難。但隨著心底的聲音,不違背自我道德,終能走出一條清晰的道路,儘管不一定名留青史,卻可能成為他人人生裡的救贖或希望。看向眼前因疾病引發的另一個亂世,這樣的原點,更值得我們重新拾起、深入感受,並且好好地收進心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