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 醒吾封王 文化衛冕后座

杜憲昌 |2016.04.11
952觀看次
字級
文化大學陳薇安(左)快攻上籃。圖/記者楊祖宏
佛大拿下季軍。 圖/記者楊祖宏
醒吾科大奪冠,球員興高采烈。 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104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男女公開一級名次底定,上屆冠軍明道大學、文化大學爭取衛冕,結果卻是兩樣情,文化雖遇對手強勢進逼,最終仍以72:62擊敗台師大,順利衛冕;明道則是到比賽最後1分鐘才被醒吾追平、反超,終場醒吾以72:70奪下隊史首冠。

這同時也是文化隊史的第17冠,成就國內大專女籃難以撼動的霸業。大專女籃公開一級近6年就有5屆是由文化、台師大與佛大3隊合力包辦,三強鼎力態勢明顯。

100到102學年度三連霸的台師大,去年冠軍賽敗給文化,無緣蟬連后座,昨天雙方再遇,台師大一開賽就展現強烈的攻擊力道,以一波8:2攻勢搶下先機,文化隨即回敬一波12:3的攻擊翻轉局勢,並靠著一路的鯨吞蠶食,逐步拉開比數差距,上半場結束領先11分。

文化這場比賽一度最多領先達18分,第3節開始,台師大發動長程火力,3分炮射得文化差點無力招架。不過靠著短槍的連番擊射,文化還是持續保有小幅領先,直到終場,以10分之差贏得勝利。此役台師大共投進11顆3分球,劉希曄個人就包辦了5顆,攻下全隊最高的21分,但全隊2分球40次出手只投進12顆,短程命中率遠不及文化的57投28中,是這場比賽勝敗主要關鍵之一。

文化整場共摘下49個籃板,比台師大多了22個,其中鄭伊秀個人就包辦了17個,另外還有26分進帳,如此全能的攻防表現,讓鄭伊秀獲選冠軍賽MVP。

佛大在本屆決賽打得異常「慘烈」,4強戰傷退的主控黃郁婷昨天仍無法上場,使得佛大在這場季殿軍之爭調度更為吃緊,只靠6名球員輪番應戰,首節開打不到5分鐘,豐心蓮在激烈爭球時抽筋倒地,佛大優勢盡失,原本6分的領先局面,反讓對手一波10:2攻勢逆轉超前。所幸豐心蓮在第2節又回到場上,才沒讓傷害持續擴大,雙方一路糾纏到第3節結束,北市大天母仍以5分小幅領先。

佛大險勝 勇奪第3

佛大這場比賽充分展現韌性,一路緊咬對手不放。關鍵第4節,先是靠著李筑婷適時的挺身而出,連續2記3分球翻轉局勢,取得1分超前,之後雙方繼續互咬到了終場前9.6秒,蘇苡瑈有效掌握罰球機會,佛大再把比數差距拉開到3分,雖然北市大天母在最後一波進攻強打3分攻勢,但沒能成功入袋,終場佛大就靠著這3分,61:58驚險獲勝,勇奪第3名。

男子組方面,去年拿下隊史首冠的明道大學,遭遇到首度打進冠軍賽的醒吾科大,在第1節兩隊的得分明顯受到壓制,明道拿下11分,醒吾更只有8分。

這場比賽明道一路取得小幅領先,但醒吾力咬不放,第4節最後4分鐘首度追平,之後雙方互成拉踞,最後40秒再度打成平手,醒吾掌握住兩度上到罰球線的機會,投進關鍵4分,雖然明道在最後2秒也獲得3罰機會,2罰中得,並企圖藉搶籃板發動反攻,不過醒吾也有警戒,全力搶下籃板,順利保住戰果。

季軍之爭,101學年度始晉升男公開一級的台灣科大,本屆首度打進4強,遭遇甫升上一級的健行科大,雙方打出一場拉踞戰,不過台科大明顯在防守上的表現是略勝對手一籌,數度在籃下阻斷健行的進犯,成了左右這場勢均力敵比賽勝負的關鍵。終場台科大是以76:72擊敗健行,拿下隊史首座季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