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柔克剛全手工 1公分鳥蛋也能雕

 |2016.04.08
1341觀看次
字級
蛋殼上的孔雀栩栩如生。
廖啟鎮雕刻出七層蛋中蛋。 圖/林敬家

【本報彰化訊】蛋殼一捏就碎,如何在蛋上雕刻?六十歲的廖啟鎮原本學木雕,二十多歲無意間在蛋殼上彩繪,還刻出各種動物、花鳥、人像等造型,如今他經手過百萬個蛋殼,能在直徑一公分的鳥蛋上雕刻,還利用雞蛋、鴨蛋、鵝蛋及鴕鳥蛋等殼打造七層「蛋中蛋」。

「哇!蛋殼上有公主王子耶!」白色雞蛋殼被當成畫紙,廖啟鎮刻畫人物細緻,還將森林背景描繪得栩栩如生。廖啟鎮在常見的鵪鶉、雞、鴨、鵝蛋殼,以及稀有的藍腹鷴等蛋殼上雕刻梅蘭竹菊、十二生肖以及歷屆美國總統肖像等。

廖啟鎮從小喜歡畫畫,國三時到三義拜師學木雕,打下了雕刻基礎,後來曾從事印刷、修車工作,也做禮品生產,三十多年前他嘗試在空蛋殼上作畫,聽從親友建議在殼上打洞放燈泡當裝飾,第一次在蛋殼上成功穿洞,開啟了蛋雕之路,從刻形狀到畫花鳥及肖像,直到現在的創作都如同一幅圖畫。

蛋殼材質脆弱,每個作品都經過多道工序,包括選蛋、鑽洞、清洗、定標線到雕刻,每筆雕刻都如履薄冰。廖啟鎮說,起初運用電動刀刻畫,但雕刻細緻圖像常失敗,後來改以全手工作業,打造出鏤空、透雕、浮雕等工藝。

「以柔克剛,避免使用蠻力。」廖啟鎮因為創作洞悉蛋殼的特性,鴨蛋最具韌性,深色土雞蛋質地雖硬但明暗層次鮮明,適合創作。他不斷挑戰自己,曾在直徑一公分的斑文鳥蛋上刻圖,也利用七種不同種類蛋殼由內而外打造不同外形的「蛋中蛋」。他說,蛋中包蛋的訣竅在於如何將不同大小蛋殼逐一包覆,「失眠好幾夜才突破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