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人猿庇護所 未必看得到人猿

文/何宜 |2016.02.28
1043觀看次
字級

文/何宜

馬來西亞沙巴州被譽為「風下之鄉」,代表該地沒有颱風等天災,州內多數土地仍保持原始森林的風貌,同時也被列為全球野生動物的保護區。更擁有全世界最大的紅毛猩猩保護區:「西必洛人猿庇護所Sepilok Orang Utan Sanctuary」,當走訪此處時,裡頭的工作人員會告訴你,假如沒有看見任何一頭紅毛猩猩,才是最要感到開心的。

事實上,有許多不明就理的遊客真的會因為沒有看見紅毛猩猩而大發脾氣,但園方解釋,這代表紅毛猩猩已經完全適應叢林的生活、成功野放,遊客更應該因此感到開心才對。

馬來西亞的沙巴在一九六三年獨立成州,政府也馬上設立了野生動物保護部門,隔年西必洛雨林保護區也成立了人猿庇護所。官網上介紹,在總面積為四十三平方公里大的庇護所中,共收容了約二○○隻曾被非法飼養、流離失所的紅毛猩猩。此外,這個森林保留區內,還保護了其他種類的哺乳動物、以及超過二○○種類的鳥類及其他各式各樣的野生植物。

紅毛猩猩,馬來語稱為Orang Utan,亦即「婆羅洲野人、森林中的人」之意,牠們完全棲息生活在樹上,與人類基因相似度達百分之九十六點四!但因原始棲地遭人類開發而破壞殆盡、人類非法獵捕走私豢養等因素,讓生育期漫長、生育率低的人猿族群,數量在過去一○○年中減少了百分之九十一!

西必洛人猿庇護所也是全世界唯一有專人教導紅毛猩猩攀爬技巧的地方,園方的工作就是訓練這些紅毛猩猩孤兒能夠獨立求生後,把牠們放回森林去。野生的紅毛猩猩寶寶會待在母親身邊長達七至十年,在這段時間學會所有生活技能,像是什麼東西能吃、怎麼爬樹、如何做巢、去哪裡找水喝等等。若沒有媽媽的帶領,野生的紅毛猩猩寶寶存活率相當地低。

於是庇護所便擔任這些孤兒寶寶的代理媽媽,要花超過十年的時間才能讓一隻寶寶獨立,過程中每一隻紅毛猩猩一年會花費約八○○○馬幣(約台幣六萬六千多元)。這些孤兒被送進庇護所時,普遍營養失調、脫水,在接受藥物治療後還需要經過幾個星期的隔離,才能和其他猩猩寶寶一起生活。

庇護所內各區都設計了不同階段的訓練目標,寶寶會從「玩樂籠」開始社會化、再來則是「叢林健身房」學習攀爬技巧等等。等到可以獨立後,就會被野放到園區內的叢林中,過著真正的原始生活,但園方每天還是會在固定的兩個時段擺出水果跟牛奶,給那些還無法靠自己力量在野外找尋食物的紅毛猩猩。

所以每當進入水果季節,野外充滿觸手可及的豐富食物時,常常在餵食時段就不會看到紅毛猩猩的蹤影,這時候你應該能理解,看不到紅毛猩猩的庇護所,真的不是件壞事,對吧?

(本文由《台灣動物新聞網》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