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毗臨湖畔 僧房依山而建

羅佑純 |2015.10.30
2546觀看次
字級
祖師堂內亦保存當年南懷瑾老師所收藏的影印版中華大藏經。 圖/記者邱麗玥

▉十方禪林目前有兩座道場,一座在台北永康街附近,另一座在新竹峨眉鄉山區,住持開寶法師表示,不論是哪一座道場,都是依首愚法師指導,展現簡約的唐式禪林風格。

在峨眉湖畔的山門口,一旁石壁上寫著大大的「十方禪林」,這是杜忠誥老師的墨寶。沿著山門口的石階梯而上,會先經過沿著山壁而建的寮房,再往上走,則可以看到道場的主要建築群,有開山堂、禪堂、禪茶館等,坡崁延伸搭建的觀景平台,可一眺峨眉湖畔的風景。

開山堂是十方禪林的大殿,中央恭奉的釋迦摩尼佛像,是來自同淨蘭若,而在佛像前方的六祖慧能大師法像,是二○○九年大陸弟子捐贈,依照廣東南華寺提供的六祖真身舍利原始尺寸等寸仿製,至於佛像的左右兩側,則是供奉仁俊、廣善法師,感念兩位法師的剃度之恩。

十方禪林峨眉道場是專修道場,首愚法師與建築師沈英標特地參訪大陸的名山古剎,希望能設計出最符合禪修者需要的禪堂。

十方禪堂是座具有唐式古風的現代綠建築,知客開發法師指出,外方內圓的禪堂設計,是要提醒修行者,為人直質柔軟,處事要圓融但有原則,沈英標在禪堂四周以整片的落地窗取代水泥牆,讓光線能自然灑落到禪堂內,減少用燈。

為了少開空調,禪堂離地約一米半,也避免一陣風灌入室內,使禪坐的人受寒,他貼心的在半腰高(約一百公分)處,裝設紗窗平台,當外頭的風沿著下方的玻璃吹進禪堂內,會在玻璃附近產生對流,在禪堂地板和頂上裝有抽風機,不會直吹到禪坐者,但禪堂內卻可保持空氣流通。

另外,沈英標也在內部裝設許多可移動的活動隔板,可以針對不同的活動內容,用隔板區隔出不同的空間,完全符合南懷瑾對禪堂的要求,而禪堂附近則保持著原始的山林風光,禪修者不論是獨自經行或是跑香,都可以放鬆身心。

小檔案 新竹十方禪林

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14寮8鄰5之2號

(03)580-6271~2

❶ 坐國光號至頭份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至頭份(苗栗客運總站),再搭苗栗客運(頭份→富興)至天恩彌勒院下車,再步行進入。

❷ 搭火車者,則在竹南站下車,再搭苗栗客運(竹南→富興)至天恩彌勒院下車。

大埔水庫(峨眉湖)、天恩彌勒大佛、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細茅埔吊橋、富興老街、獅頭山國家風景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