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青年訪福報 深入辦報理念

羅佑純 |2016.08.10
2509觀看次
字級
十多名遠從法國來台的巴黎佛光青年,為實地了解報業的採編流程,參訪《人間福報》編輯部,並與法師合影。 圖/記者楊祖宏
青年認真地聽簡報,翻閱《人間福報》。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羅佑純新北報導】十多位法國巴黎佛光青年昨天參訪《人間福報》、《聯合報》,實地了解兩報的編採流程與辦報理念。為了歡迎這群遠到的佛青,《人間福報》總編輯妙熙法師不僅帶領編輯部法師們在門口迎接,還請他們喝最愛的珍珠奶茶,佛青離開前特別來段勁歌熱舞,感謝福報人的熱情招呼。

妙熙法師向佛光青年簡介大師創辦《人間福報》的因緣。他指出,大師十六年前創辦《人間福報》,雖然資源有限,但大家都秉持著大師的「傻瓜」精神,每天向全世界傳播真善美的正能量,並透過讀報教育,讓偏鄉小學生都能閱讀《人間福報》,從小深耕三好品德,而《人間福報》陽光、正面、正向的形象,廣受各界人士忠實護持。

海外發行百萬份 華僑精神食糧

如今是紙本媒體大衰退的時代,全世界有許多紙媒宣告倒閉,但是這些年來,《人間福報》不但訂報數逐年增加,在十六個海外別分院護持下,每周還在四大洲、八個國家、十九個紙媒發行海外版《人間福報》,讀者群突破百萬大關,成為海外華僑的精神食糧。

《聯合報》業務部經理郭其安帶領大家參觀新聞中心時指出,聯合報系目前有四份紙本報紙、電腦網站、手機App、電視頻道;新聞中心就如同人的大腦,記者寫好的文稿、圖片、影片,都交由新聞中心分配給適合曝光的媒體。佛光青年不僅認真聽講,也提出工作時數、如何休假、新聞翻譯、報紙印刷等問題。

佛光山法華禪寺知忠法師表示,這十多名佛光青年幾乎都是首次來台,他們來台四十天裡,先到高雄佛光山參加「佛青二十,與佛相遇」國際佛光青年會議、第六屆世界佛光童軍大會、二○一六國際青年禪學營,再至宜蘭靈山寺體驗生命教育探索、參加台北道場焰口法會,下周還要到佛光盃籃球賽中表演,「其實安排他們到很多佛光山道場、事業單位參訪,就是希望他們能多方面的學習,認識佛光山」。

不分國域 我能為教做什麼

「我們這次來台灣,見到星雲大師四次耶,以前我們沒見過大師,真的好開心!」鄭卉君強調,此行讓她印象最深的,除了四度見到大師外,就是大師在國青會議中,回答巴黎佛青提問「歐洲青年可以為佛教做什麼?」,「大師跟我們說,不要分哪個國家、地區,而是要問自己能為佛教做什麼,我聽了真的好感動。」

鄭歡芮、徐楠狄很興奮能到佛光山總本山,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佛光青年交流、學習,徐楠狄強調,看到大家回到佛光山,他終於明白「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意義,「我們其實要再加油、努力,要為佛教做事,就像大師對我們說的一樣」。

知忠法師表示,青年經常與他分享心得,他們發願回到巴黎後,一定要成立佛光童軍團,帶領小朋友從小認識佛教,還要推動建立白象幹部制度,鼓勵佛光青年充實自己、學習佛法,並在生活中時時行三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