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重視職業道德、珍惜球迷的真心

執筆人:林火旺 台大哲學系教授 |2015.10.26
154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火旺 台大哲學系教授

執筆人:林火旺 台大哲學系教授

中華職棒第二十六屆總冠軍賽昨天落幕,這場比賽精采絕倫,尤其是第三戰的跨日大戰更令人血脈賁張。第三戰在新莊球場舉行,賽前中信兄弟和Lamigo桃猿各一勝,這場比賽從十月二十日下午六時三十分開打,一直打到二十一日凌晨才結束,歷時五小時四十六分鐘,最後在延長賽的第十一局,才由兄弟的王勝偉敲出再見安打,結束比賽。時間接近子夜時,球場看板一直提醒球迷到新埔的最後一班接駁車時間;但是過了十二時,電視畫面呈現出來的,仍然是滿坑滿谷情緒高昂的球迷。

這一系列的總冠軍賽,最令人感動的其實是球迷,七場賽事場場接近爆滿的觀眾,身穿球隊的隊服、聲嘶力竭地為心愛的球隊加油。但是回想中職二十六年來,曾經發生打假球、簽賭的弊案,傷了多少球迷的心,也毀了職棒的信譽。事實上今年從開幕戰就吸引一萬八千名觀眾入場,球迷對職棒似乎重燃熱情,希望中華職棒的球員和經營者重視職業道德、珍惜球迷的真心,讓好不容易贏回來的觀眾,不再被打跑。

「道德」最簡單的定義是:當一個人在和他人互動時會考慮到對方的利益和感受,所以職業道德就是任何一個職業的從業人員,除了把就業當成謀生工具之外,也必須考慮其服務對象的利益和感受;事實上重視職業道德的公司或個人,才能建立職業尊嚴,贏得社會的信任而產生光榮感。以職棒為例,棒球一直是國人引以為傲的運動項目,如果不是接二連三的弊案發生,中職也不會走得如此顛簸,只要規規矩矩打球,運動員最容易得到民眾的支持和肯定。譬如:美國各類運動的傑出選手,幾乎都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人民對他們的崇拜和信任度遠超過其他的社會名流。

台灣的陳金鋒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因為年紀漸長、加上傷痛,打擊力大不如前,所以出賽的機會大量降低,但是當他在總冠軍賽第五戰最後一局出場時,全場球迷,不論是猿或象的支持者,都給予他最熱烈的掌聲。

運動不像政治,不會因為想法不同而造成彼此隔離、對立甚至仇恨;但是球技好或不好,有一定的客觀標準,即使支持的球隊不同,對方陣營的好手仍然是好手,因此運動場上的明星最容易得到共識性的肯定;但是如果球員被發現作假、球賽是個騙局,也立刻會被球迷共識性地遺棄。

再拿政治作類比,如果某個政治人物被發現誠信有問題,雖然有些原來的支持者會因而轉向,但還是會有支持者選擇原諒,也許是因為該政治人物的政治理念符合自己的理想,所以他們之間仍然存在共同利益。但是運動則完全不同,球迷是因為欣賞球員的球技或比賽的精采度而購票入場,所以一旦揭穿比賽是假的、球技是騙人的,這項運動的存在價值就完全喪失,也切斷觀眾和球賽、球員唯一的連結。

俗話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用合乎道德的方式賺來的每一分錢,才能得到真正的肯定和尊重。

今年的中職總決賽球迷的支持度破表,球隊經理人或球員應該以戰戰兢兢的心情自我管理,嚴肅看待職業道德,以認真打球的態度回饋球迷,才不會對不起這些經過風風雨雨後還如此真心相挺的球迷。尤其在台灣這樣一個自由多元的社會,政治領域註定是離心力,而運動是社會向心力的來源,在國人如此重視棒球的風氣下,中職所有成員如果能夠更加認真努力、藉此凝聚和提振社會士氣,那就更功德無量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