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理性成熟民主政治 需要公民教育

執筆人:林火旺 台大哲學系教授 |2016.12.05
184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火旺 台大哲學系教授

執筆人:林火旺 台大哲學系教授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於本月二日中午院會休息時,步出議場被立法院外抗爭勞基法修正案的勞團成員發現,大批抗爭者蜂擁而上,柯的西裝外套扣子被扯掉,並有人朝他潑水、丟寶特瓶;抗議人士甚至一度試圖開貨車衝撞柯,但遭警方制止。

柯總召在遭襲後感嘆地說:「是不是台灣民主已經走到末路了?」民進黨府院黨也同聲譴責。總統府表示,尊重不同意見和主張,並相互包容;任何對持不同意見和主張者暴力攻擊,就是公然傷害言論自由,畫破民主社會的底線,這樣的行為沒資格代表勞工,也不會受到社會大眾認同。立法院長蘇嘉全說,民主社會不能因立場不同而使用激進手段,希望各界理性討論。

譴責暴力抗爭、強調理性解決歧見,這絕對是正確的,民主國家最重要的邏輯就是以「數人頭代替打破頭」,但是「包容、尊重不同意見、理性而非暴力」的呼籲出自民進黨口中,確實令人有點「今夕是何夕」之嘆。

民進黨全面執政不過半年,一般人民對民進黨過去問政風格應該記憶猶新,以群眾運動、社會抗爭起家的民進黨,手段不激烈嗎?一九八八年民進黨 立委朱高正跳上主席台,毆打當時的立法院長劉闊才時,民進黨有懲處朱高正、譴責暴力嗎?蘇嘉全在擔任國大代表時,還跳上椅子找人單挑,當時的民進黨可能把他當成英雄。

二○○八年九月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在台南孔廟被當時的台南市議員、現為立法委員的王定宇推倒;同年十一月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國賓飯店接受連戰宴請,遭民進黨激烈抗爭,並發生暴力流血事件。此外,動不動就用「賣台」、「中國豬滾回去」羞辱不同立場者,這不是語言暴力嗎?民進黨的暴力事件不勝枚舉。所以有媒體對民進黨府院黨一致譴責暴力的評語是:「無限諷刺」。

儘管如此,暴力還是民主政治的死敵,所以民進黨的呼籲仍然是正確的,事實上不只民主應該譴責暴力,而且還要特別強調理性。理論上政黨政治的爭論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爭論的目的應該是為了促進全民長期、整體的利益,但是台灣的政治場域充斥著「為反對而反對」的現象,在議事殿堂上,只要執政黨贊成的,在野的就反對;也就是說,我們缺乏忠於人民整體利益的「忠誠反對黨」。

台灣的「民主」被簡化成投票、多數決,議會中多數黨變成「多數暴力」;少數為阻止多數投票採取肢體抗爭,成了「少數暴力」。糟糕的是,蔡政府執政才半年,街頭抗爭事件不斷,民粹主義的浪潮高漲,幾乎街頭政治替代了議會政治,這不但違反代議民主的精神,也折損民力、徒勞無功,讓台灣社會原地踏步。

台灣自從解嚴以後,人民享有自由;總統直選之後,也擁有還算健全的民主制度,但是人民真的懂得「自由」和「民主」的價值嗎?其實台灣的制度是解嚴了,但台灣人民的心靈卻還在戒嚴中:獨斷、排他,所以需要培養自由民主制度的合格公民。

法國思想家伏爾泰說:「我不贊成你的意見,但是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才是自由的真諦,擁有這種素養的公民,社會才能免於暴力的威脅,享受自由的好處。民主社會也需要講道理的公民,隨時準備被更有道理的主張說服,在政治領域重視「理」,而不是「力」或「利」,因為更好的道理才能創造自己及下一代的美好未來。

教育雖然需要時間,但是民主沒有捷徑,只有強化適合於民主社會的公民教育,才能使民主政治成熟、穩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