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佛光山 鄭羽書以如來為家

羅佑純 |2015.09.18
4371觀看次
字級
鄭羽書去年六月在中國大連舉辦「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這是一筆字展首次在東北舉行,星雲大師要離開大連前見了鄭羽書,「那天師父對我說『羽書在這裡二十年,她就在等我來!』我聽了眼淚就下來了,因為師父記得二十年前跟我說的話。」圖/資料照片

【記者羅佑純台北報導】鄭羽書去年六月在中國大連舉辦「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這是一筆字展首次在東北舉行,星雲大師要離開大連前見了鄭羽書,「那天師父對我說『羽書在這裡二十年,她就在等我來!』我聽了眼淚就下來了,因為師父記得二十年前跟我說的話。」說起這段事,她眼眶泛紅,對她來說,大師永遠都是如此的體貼、關心,勝過自己的父親!

鄭羽書是知名作家、佛光會檀講師,擁有一間出版社,在媒體界工作多年。然而二十多年前,她因為星雲大師的一句話,決定放下這一切,到東北大連打拚,並透過電台工作,分享她的人生經驗及人間佛教的思想。

西來寺皈依 彷彿回到家

一九八八年,鄭羽書在美國聖地牙哥西方寺遇到星雲大師,當時她正考慮離開台灣,到美國發展事業,大師得知後感慨的說:「如果像你這樣的知識分子,都期待別人建構一座人間淨土讓你享用,那台灣還有什麼希望?」大師的話敲醒了鄭羽書,她決定留在台灣,以自己的力量建設一片人間淨土。

臨別時,大師對她說:「我要去西來寺了,你若到西來寺就來看我。」她隨口說:「如果我去西來寺找您,那我就皈依您。」

隔沒多久鄭羽書去西來寺,大師不但履行承諾見她,還請慈容法師準備皈依典禮事宜,鄭羽書聽了很感動,沒想到隨口的回應,大師還記得,當時西來寺大殿還沒建好,鄭羽書跪在大師面前哭了,「我覺得我好像回到家了!」

大師一句話 承擔善因緣

大師在西來寺對鄭羽書說:「如果我要早日實現『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心願,必須借重在家弟子的力量,所以我要成立佛光會,你來幫我好嗎?」因為大師的一句話,她放下工作,跟著大師籌備國際佛光會。

二十年前,鄭羽書到中國大陸大連演講,她發現東北人的學佛氣氛很濃,但當地並沒有名山古剎,回台後她對大師說:「師父,東北的佛教向心力很強,但是那裡沒有佛光山。」

大師沉思很久說:「妳就是佛光山。」鄭羽書心一驚,如來家業是何等沉重,哪裡是自己能力能承擔的?但她聽懂大師的弦外之音,有些事需要因緣也需要有人承擔。

每天一小時 傳善美音聲

因緣就是如此,鄭羽書受邀到大連電台主持節目,成了中國第一位境外主持人,每天一小時的直播節目,她在不談宗教的情況下,默默地向聽眾傳遞人間佛教的思想。

鄭羽書的節目在大連廣受歡迎,甚至有領導要其他主持人「向她學習」,她認為個人的閱歷不同,轉化出來的語言、表達方式也不同,更何況她擅長把生活經驗結合人間佛教的思想,讓聽眾有「原來生活可以這麼過」的驚奇,這是其他主持人絕對學不來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