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磕人生 因讚美而有經典嘆息布朗尼

文/Maple Day |2015.08.01
1324觀看次
字級
一切要有心。 圖/Barry Lee
正在製作手工巧克力。 圖/Barry Lee
巧克力就像是藝術品。 圖/Barry Lee

文/Maple Day

一連串的徵人面談,幾個剛畢業的新鮮人,大談抱負,卻又不太實際。不禁想起多年前認識的一位手工巧克力店老闆,站在我面前,年輕略帶靦腆的氣息,卻又透著堅定的自信與決心,說自己的目標就是要「做到讓大家閉嘴」,然後又笑說這樣的說法不太文雅,那就讓人「刮目相看」吧!當時台灣手工巧克力就好像沙漠一樣,許多人都不看好他的創業,但是他執著踏實,在有步驟的規畫中,篤定邁進,真真是,年輕大無畏。

他店內很出名的「經典嘆息布朗尼」,曾經創下百萬網友團購網二小時銷售二千份超人氣紀錄,也曾在「康熙來了」節目中被大力推薦。這樣人氣紀錄的背後是毫不鬆懈的土法煉鋼,有人看書學當媽媽,而他則看書學作巧克力,飽覽中外所有相關巧克力、烘培的書籍,碰到棘手問題,有時想破腦也找不出解決方案,光是脫膜不順利,就可以讓他一次又一次,每天毫無間斷,持續一個月的練習。

他曾經分享一個故事,大意是在他製作巧克力的過程中,碰到一個關卡,苦無出路,鼓起勇氣寫email給原料商的技術指導,請益幾個在製作巧克力過程中,極其細微看似毫不起眼甚至有些瑣碎的小問題,等待許久,未獲回覆,就在他決定另尋他法,竟收到來自香港這位不擅長電腦打字的歐技師,傳真來五頁密密麻麻的手寫稿,不但解惑,還大大讚許他對細節的注意,覺察一些從沒有人問過,卻是手工巧克力能成功的關鍵。

這些鼓勵,讓他安心入睡,隔日醒來,開店工作,依然快樂,腰桿依然挺直,對自己的前景充滿信心。

這個故事讓我深受感動,除了感佩他的不放棄、不嘆息,努力找方法,更讓我謹記在心的是這位素昧平生的歐技師,不藏私、用心的回應與鼓舞;有時,微乎其微的幫助,所激起的漣漪是美麗且持久的。

因此,經常提醒並勉勵自己,在生活中,無論順境或逆境,只要能夠給予他人協助,哪怕有些為難,抑或僅僅一句讚美,都不應吝惜;畢竟,誰的生活沒有辛酸?能獲得一句讚美,始終是讓人懷念、溫暖的。

也許這就是《無量壽經》中所說:「修習善語,自利利人」,多用正面的、讚美的語言,他人可以獲益良多,自己更是最大的受益者,就像往空中噴灑香水,自身也會染香;也像乒乓球回彈的力量,自己也受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