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的顯影

文/莫云 |2015.07.09
2402觀看次
字級
歲月的顯影 圖/楊風

文/莫云

年初,在詩人楊風的畫室,看到一幅他的油畫新作。

那是一個中年男子的背影。藍天白雲下,頭戴斗笠,身著寬鬆青布衫與及膝黑褲的男人,推著一輛老舊的單車,一手扶護後座沉重的米袋,裸著細瘦的雙足,一腳淺一腳深地渡河。流水湍急,嘩嘩淹沒了前方濛茫的天地線。

這,不就是我們父母親與他們的年代嗎?我的心猛不防一陣顫動。那一張張背負著生活重軛的肩膀與日漸模糊的面孔,彷彿又被回溫的記憶來回擦拭,重新顯影。

那時代,沒有網路鋪天蓋地的資訊連線,也沒有手機鉅細靡遺的「實況轉播」;有的只是人與人之間頻繁密切的往來與互動。而那些穿梭於城鄉中的小人物,卻宛如複製般地,有著一張歲月鑿痕深刻的臉,與被生命的沉墜壓彎的腰。那個定時來廚房收取殘羹餿食的阿伯,不定期來家裡補充壺底油、推銷散裝茶葉的歐里桑,或是沿街叫賣小吃雜貨與兜售農產時蔬的老人,都有著一輛老舊而忠誠的「鐵馬」,後座沉甸甸地超載著謀生的工具與貨物,嘎吱嘎吱,一路任重道遠地發出不堪負荷的呻吟。炎炎夏日,它們的主人頭上也經常戴著一頂遮陽的斗笠,依然擋不住臉上背上的汗水如雨瀑奔流。

這畫似乎少了些什麼?嗯,阿伯的脖頸上還得搭條毛巾;不過,他應該也騰不出手來拭汗……我在心底咕噥著,或許,這些汗水都會在妻兒溫飽的笑顏中蒸發吧。

見我看到入神,詩人慨然以畫相贈。我將它懸掛書房──每一照面,那段逐步遠去的歲月,瞬間就被拉回眼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