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小劇場登陸 搶486億大餅

郭士榛 |2015.05.25
1146觀看次
字級
台灣知名劇團「無獨有偶」作品《剪紙人》,受到大陸觀眾喜歡。
香港的愛麗絲劇場實驗室受邀來台演出《十方一念》。
北京道略演藝產業研究中心諮詢總監毛修炳。圖/廣藝提供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二○一五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台灣劇團到大陸演出已風光落幕,大陸五個小劇場團隊,則在台北、高雄二地熱鬧展開。兩岸表演藝術交流近三十年,日益密切,如何協助台灣小劇場順利進入大陸市場,協同合作,是重要課題。

兩岸小劇場戲劇交流自二○一二年「兩岸青世代劇展」、二○一三年「兩岸文青較春」、二○一四年兩岸小劇場藝術節「LIVE YOUR LIFE」,二○一五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繼續於北京、台北、高雄三地,以「Live Your Life生活有戲」為主題,邀請兩岸作品持續交流。但台灣小劇場能不寄望大陸的市場、觀眾嗎?

重藝術輕商業 游慣小河

連續三年參加「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的「狂想劇場」行政總監曾瑞蘭表示,赴大陸演出,曾和觀眾、劇評面對面對談,讓她意識到台灣小劇場在小河中游慣了,如何進到大海中找目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北京道略演藝產業研究中心諮詢總監毛修炳表示,大陸市場大,北京便有兩百個大大小小的劇場,台灣的劇場雖然少,但演出素質很平均。「台灣小劇場注重實驗性,藝術性作品多,鮮少思考商業市場,但大陸的小劇場重商業性發展,為有機會演上數百場推向全國巡演,就必須拓展市場。」

形成品牌效應 贏得口碑

大陸的小劇場戲劇《戀愛的犀牛》不久前上演第一千場,對台灣來說,小劇場縱使全台巡演也是不可能的事。毛修炳說:「大陸劇團依著市場和資金將劇場商業化,是透過藝術感動市場的台灣劇團無法想像的。」

北京道略演藝產業研究中心調查,二○一四年中國劇場欣賞人次約二千一百三十三萬,票房九十八億人民幣(約新台幣四百八十六億元)。毛修炳指出,台灣戲劇製作精緻、演出創新,估計領先大陸三至五年,有很大發展空間。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則表示,選擇小劇場搶攻市場,是著眼於小劇場的體質小彈性大,有機會成為其他文化交流的先聲。

毛修炳觀察,台灣劇作吸引大陸文青喜歡,形成品牌效應,表演工作坊二○ 一三年曾以《如夢之夢》席捲四千四百餘萬人民幣(約新台幣二億一千八百萬元),榮膺當年《道略演藝排行榜》話劇票房首席;果陀劇場《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大陸演出累積達一百五十場,毛修炳說:這些大型劇團演出,已為台灣劇作贏得「藝術性、精緻」口碑。

曾瑞蘭肯定,台灣劇團精良細緻的創作,的確引起大陸觀眾對台灣小劇場的好奇心,這也激起台灣小劇場的信心,目前台灣小劇場的主要收入以政府補助和票房為主,若要大陸巡演,除經費上的負擔,及考慮有無利潤外,最大問題是通路,兩岸小劇場交流有廣藝基金會扮演平台角色,如赴大陸演出,則需要好的經紀公司或平台保障劇團。

進軍大陸市場 指日可待

毛修炳表示,二○一五「演藝北京」劇目交易會今年首度開闢「台灣專場」,吸引了許多大陸買家和經紀公司,只要台灣團隊保有創新作品,找家大陸的經紀公司好好合作,建立品牌名聲,會受到大陸觀眾歡迎,好的創作也可和大陸演員合作,好的規畫、好的作品,台灣小劇場進軍大陸市場指日可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