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嶠人物萬象】陳方在蔣介石身邊的日子

文/黃議震 |2015.05.06
3240觀看次
字級
陳方.〈墨竹〉釋文:勁節出層霄,飛騰鳳尾梢。乘風滄海去,揮手釣鯨鼇。寫贈祥光同志赴美之行。芷町陳方。圖/黃議震

文與圖/黃議震

「吾國畫壇晚近所以特開異彩,非清人所可望也。而盡竹之精妙,則以吾友芷町為第一。」這是張大千在〈陳芷町畫展引言〉中的一段話,盛讚芷町先生畫竹乃當代第一。芷町,為「陳方」的字。

與山水、人物、花鳥、走獸相比,畫竹,在看似沒有太複雜的畫面結構及筆法中,只是寥寥數筆,但卻是最「知易行難」的科目,陳方選擇寫竹做為自課,對於生處於亂世中的他是有自許的。

西元一九三七年,陳方任職蔣介石侍從室,這位名列「江西三才子」之一的名士,開始了刀筆生涯,並與陳布雷相倚仗。

一九三九年四月,陳布雷患病,由陳方代行公文上呈下達,其文采及謀略很得蔣意。而蔣對陳方的器重,在遇要事時多有交付可見一斑。

一九四○年十一月九日,毛澤東親自起草,以朱德、彭德懷、葉挺、項英名義發出歷史上重要的「佳電」,回覆十月十九日何應欽、白崇禧聯名的「皓電」。在《唐縱日記》同年十二月三日中記載:「對於朱德之佳電,由何總長、白副總長名義駁復,電文為芷町起稿,理直氣壯,不失為一重要文獻。」

《唐縱日記》中還紀錄了一九四○年十二月底蔣介石親令實施平抑物價政策,亦是出於陳方的謀略。

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侍從室」改組,陳方則出任國府政務局局長,更是位居樞要,實權在握。這一年,一九四六年,國共內戰爆發,戰事始終不利於國府。直至一九四八年的徐蚌會戰,促蔣「和談」、「下野」聲四起。

隔年,一九四九年元旦,蔣介石以「元旦文告」重申和議,並沒有化解這場逼宮的危機;一月二十一日蔣介石發表「引退謀和書告」正式下野,而這兩篇由陳方起稿的著名文告,成了陳方告別政壇之作。

辭職後的陳方經廣州後赴香港,鬻畫為生。一九五三年因病舉家遷台,一九五五年春與馬壽華、陶芸樓、鄭曼青、張穀年、劉延濤、高逸鴻組「七友畫會」,爰訂每月於悅賓樓聚會一次,各出近作,互相觀摩。

但一切並不如計畫中的美好,這一年,陳方不幸中風,此後即為病所磨,纏綿病榻直至一九六二年辭世。

陳方的長女陳春明,在二○○九年出版的《陳芷町書畫作品集》後記中,提到自己早年左傾,父親陳方「在無奈之中,他只是婉言地以陳布雷女兒陳璉為例提醒我處於危險之中。」

陳方與陳布雷同為忠於蔣的兩大文膽,兩人的女兒陳春明與陳璉卻加入反蔣共黨。這或許是一九五○年蔣介石以親筆信函,特派經國赴港,信中以「盼兄來台共寂寞」之語力邀,而陳方仍裹足不前,無意進取之因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