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政府聽到的心聲 發展在地特色觀光

滿佳(新北市/家管) |2015.05.05
876觀看次
字級

閒暇時,我喜歡深入原始樣貌的鄉鎮,玩一趟知性之旅,品嘗饒富人文底蘊的原味,這樣的旅遊,不僅國人,也是觀光客喜愛的旅遊方式。

最近爆紅的彩繪民宅,幾乎都以外國素材或漫畫為主,捨本逐末。地方政府要用心把鄉鎮生產的農作物或當地獨具的特色,鮮明的展示出來,讓人一踏入就知道已到三峽,一看就認出鹿港民俗,一吃就嘗出是府城小吃,這才是有吸引力的在地化觀光。

抄襲容易畫虎不成反類犬,譁眾取寵有餘,文化深度不足,那能久長?請地方政府首長三思,如果外國人在台灣看到的盡是山寨版的他國文物,大街小巷充斥舶來品,南北夜市味道雷同,遍尋不著台灣的真面目,誰有興趣再來?

我曾參加新北市平溪區菁桐的在地遊,聽當地人的導覽解說家鄉。從煤礦業的興衰到天燈的升空,從工寮到民宿,從土地公廟到地質變遷,三十幾個遊客由車站到山上,深入了解菁桐,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在老舊的木造火車站,和短短十幾家店的老街,遇見漫步流連說外語的歐亞觀光客,是什麼吸引他們千里迢迢來看這偏鄉小鎮,答案不言可諭。

請政府重視在地人文底蘊的潛力,不起眼小鄉鎮的常民生活裡,蘊藏著最素樸動人的觀光素材,無需加料,不假外求,就足以發揮沒有煙囪的工業──觀光業媚力了。

請別讓繽紛多元的旅遊,淪落得像穿制服般的無趣,期盼政府能聽到。

滿佳(新北市/家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